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强化监督职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5-19 08:33:09

来源: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时间紧,任务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在这种关键阶段离不开扶贫政策和资金投入,更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努力克服不利影响,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持续精准发力,聚焦监督重点

一要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二要做到精准监督。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和关键岗位,在抓好日常监督、全程监督的同时,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实现真脱贫。三要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贫困县脱贫摘帽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切实以作风攻坚决胜脱贫攻坚,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突破定式思维,创新监督方式

一方面,积极运用科技手段。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围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深挖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腐败现象,确保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各类惠民资金在阳光监督下运行。例如,实行“实地公开+网络监督”模式,倒逼扶贫领域政策和资金公平,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发挥社会监督力量。聚焦群众关注的问题,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扶贫惠民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例如,建立廉洁扶贫民情信息收集制度,将“监督根系”延伸至基层,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助力廉洁扶贫。

强化督导问责,确保监督实效

一要强化监督检查。针对扶贫领域工程实施、政策落实、资金管理、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易发多发腐败问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让监督落实掷地有声。二要深化专项治理。加强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形成扶贫领域不敢贪腐、不敢失责的良好氛围。三要保障政策落实。对扶贫产业项目的资金使用、产业收成分红发放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扶贫资金为民所用,真正把“输血”扶贫变为“造血”扶贫,将帮扶措施落实落细,确保贫困户脱贫之后不再返贫。

保障决战脱贫攻坚,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将脱贫这一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完成好,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杜方宇)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