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质量

2020-07-20 10:24:22

来源:水母网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做好本职工作,提升问责质量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增强自身能力,做到规范问责、合理问责,着力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探索创新,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要规范问责程序。

一要强化制度保障。完善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日常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委、纪委监委的职责,对各种形态的运用情形、方式、程序作出明确规定。二要严格办事程序。在监督实践中,有些纪检机关规矩意识淡薄,时常出现先斩后奏、报批不及时等现象,影响了监督执纪问责质量。必须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线索处置、立案审查要严格按照程序的有关规定执行。三要健全考核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的监督考核,落实好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等制度要求。

要科学合理问责。

一要做好问责前的调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问前调查,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应当依据实际情况,依规依纪问责;对于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未经调查核实的,一律不得随意问责。二要认真剖析,准确问责。问责时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准确把握、界定不同情形,保证处理结果公平公正。三要及时检验问责成效。对待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影响期满后,表现良好的可以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提拔。

要精准监督问责。

一要精准运用政策,注重宽严相济。既要从严从实监督,又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要查清问题、严惩腐败,又要鼓励干部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二要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是基础,也是关键。要不断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监督问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问责就跟进到哪里。对在重点工作中行动迟缓、工作不实、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启动问责程序,督促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责任。

运用好问责利器,既体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认知水平和工作能力,更体现了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以规范、科学、合理的原则解决问题,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量的关键。 文 | 杜方宇)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