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水木平说】为“文明”立法 捍卫文明之基

2020-09-01 14:05:00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本网评论员  姜春康

文明烟台,不乏享誉全国的“爆炸”新闻。前几年,一场发轫于烟台的“吃剩饭”和“光盘行动”享誉全国——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的方式,提醒大学生勤俭节约的新闻,经YMG及央视、央广、《中国青年报》以及微博报道后,立即引起热议,不少读者和网友们表示支持保洁员的凡人善举,并纷纷呼吁人人当节俭,拒绝浪费。

时下,《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同样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波澜”。该《条例》是老牌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烟台,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出台的第13部地方性法规,更是属于烟台的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法规。放眼全省乃至全国,该《条例》都有标杆性的破冰意义。

首先,在全国范围内,烟台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目标,成为全省唯一、全国仅有的两个获得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地级市之一,荣誉得来不易,呈现实力担当。这也说明,烟台有独一无二的“文明实力”,这也让《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出炉意义明显。其次,烟台市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迄今已走过了26年历程。26年的风雨路程,不仅荣膺文明城市“五连冠”,还为烟台发展迎来一个个难得的机遇。从山东省和烟台范围内看,该《条例》是山东省的唯一,也是烟台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文明烟台”的制度保障,更是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实需要,不仅标志着烟台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亦为全国其他文明城市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提供了有效示范。

捍文明有法,享文明有序。《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文明从“口头劝说”真正走向了“有序规范”。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展示着城市态度,也诠释着城市精神。文明行为不仅需要人们自觉自律,更需要他律保障。很显然,这部既带温度又有力度的法规,在点滴之间涵养着烟台座城市的文明之花,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真正地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

文明,没有旁观者。该《条例》从“落细落小”入手,对一些日常的行为进行了规范。如着装要整洁、言行要得当、等候服务要排队、接打电话要轻声;使用公厕后要即时冲水,不乱扔果皮纸屑;爱护文物古迹,不随意刻画;不占用公共空间、不私接电线;不抢占座位、主动让座、按号就医等。这些细节,无不关乎市民生活细节,既彰显素质,又能反哺文明。这样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也少见。

最值得一提的是,为广泛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加强对不文明的行为的监督和震慑,《条例》专门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制止,并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对不文明行为采用拍照、录音、录像等形式所做得合法记录,提交有关部门作为执法参考。这样既方便公众随时随地记录保存,又可以有效解决执法部门固定证据难的问题。以法规规范不文明行为,解决“有法难依”困境,正是该《条例》的价值所在。

首次为“文明”立法,烟台魄力在全国彰显破冰文明魅力。在全国范围内都首屈一指的《烟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文明烟台有了可遵循的“行动指南”,让市民有了文明规范和制度支撑,善莫大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于全国其他城市而言,烟台的文明经验,也是不可或缺的“宝藏”。依法捍卫文明,烟台的文明实践在国内走出了一条闪亮路径。

 

王军华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