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水木平说】“抢着供暖”抢出民生关怀

2020-11-06 09:55:00

来源:水母网   作者 姜春康



寒冷冬日,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今日在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家纷纷转发一则消息“500热了,提前15天,好样的”。这则消息让很多市民感到高兴,因为根据烟台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烟台将迎来一次降温过程。

真正把群众冷暖挂心上,善莫大焉。对百姓来说,事关衣食住行的每个民生问题细节,都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都会引起极大关注。每年冬季,老百姓都时刻关注着何时供暖、供暖进展以及供暖质量。一个“暖”字,凝结着百姓期盼,同时也考验着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供暖工作,是否及时供了暖,是否供好了暖,都直接反映是否把民生工程落到了实处。

暖流,人人期盼。看天供暖,不仅是抢了时间,更是寒流疯狂来袭前为市民“抢”出了一份贴心的民生关怀。提前供暖,让百姓心头更热乎。

对一座城市来说,与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出口创汇等相比,百姓供暖问题虽显得像“小事”,但这样的小事并不小——供的是暖流,暖的却是民心。“弹性供暖”,让百姓感到温暖。如北京就在寒流来临前就提前供暖,保证市民家早日有暖流,且所有费用由政府财政埋单,此外还公布供热管理部门及供热企业的电话,为居民解决问题提供便利,这一系列措施立刻赢得了市民的认可。

在烟台,亦如此。天冷了,我市就会立即启动“看天供暖”预案,从政府到供暖部门,再到供暖企业,立即启动供热预案,积极动手,所有工作紧锣密鼓展开——经试暖到供暖,有条不紊的秩序背后,是整个城市供暖机制的有效联动。提前供暖的未雨绸缪,既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更让百姓心头暖意融融。

民生无小事。提前供暖,虽只掀开了民生一角,却是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小小供暖事,暖的是温度,暖的是关怀,暖的是民心。供暖,最需融入暖人态度和暖心关怀,只因为群众的冷暖饥寒是具体的,解决问题靠的是具体行动。可以说,一座城市供暖本身,不仅是市场供需理论起作用,也是检测城市民生工程的“温度计”。“温度计”的一端牵的是老百姓,另一段牵的是整座城市的立体关怀,中间则是市场经济下既讲收费又要提供服务更需担负社会责任的供热企业。我们相信,“看天供暖”会一直成为一种常态,并演变成每年冬日百姓心头的一股强劲暖流。

“抢着供暖”,抢出民生关怀。城市,需要不“打折”的暖流,需要的是真正把群众冷暖挂心上。

王军华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