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期

济南女大学生自杀是不可承受之悲怆

2021年03月20日 10:4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85期。

“你看这个孩子多懂事啊。”

“你怎么知道这个孩子不是害怕、沉默、妥协呢?”

——《狗十三》

日前,网传济南大学有一名女生在校内自杀,引发热议。

女大学生的自杀,是难以承受之悲怆。

从女孩自杀的遗书中看,字里行间都都透露着她的懂事,让人不禁心疼。

什么是孩子懂事呢?学习成绩好?言听计从?

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话题。

自己选择在宿舍自杀,自己跟室友们道歉,自己跟男朋友道歉,而且她一直叫大家不要救她,自己的死只跟自己的父亲有关系。

她说,“要是被大家救活,又要被爸爸骂了。"

这些文字,让人看了心疼。

这些文字,让人看了难受。

这些文字,看了让人沉思。

药,的确是她自己吃的,但是将药递过去的,却是她的家庭。

窒息的父爱,让她连自杀都显得从容和磊落,而这从容和磊落背后,却是不可承受的教育之殇。

的确有这样一类父母,他们一面似乎爱着孩子,一面又好像跟孩子有深仇大恨,会直接、公开地打骂孩子。

打着爱的旗号,行的是伤害的事实。

孩子和父母之间,是上天安排的缘分。

教育,是一门终生值得学的学问。

学会换位思考,也是终生的学问。

这几天,网络上也上映了一部电影,叫《窈窕老爹》,讲述了一直有个明星梦的女孩和古板父亲互相不理解对方,一次“宇宙射线”带来的意外让父女两人互换了灵魂。两人互换后,生活中发生了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在过程中父女二人逐渐理解彼此,最终化解矛盾重拾亲情。

《窈窕老爹》的别具一格在于,父女因为身份互换而产生了强烈的矛盾冲突,尤其一个胖胖的爹和一个漂亮的女儿。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恰恰因为互换产生了强烈的矛盾冲突,带着观众的期待感进行喜剧冲突,非常棒。像医院里爸爸的忸怩和女儿变成爸爸的表演反差,在门口像个老头一样说话,而身体却是女人的反差,真是让观众啼笑皆非之余期待感满满。

“宇宙射线”的突袭,是该电影能立住脚的根基,正是这种假设,产生了美丽亲情化学反应。这种有意思的表达,既像黄渤、沈腾的《疯狂外星人》带来的喜感,又不缺乏贾玲、张小斐的《你好,李焕英》因为穿越而带来的震撼。

老爹很多,这个老爹真不一般。

更重要的是,从开始的对峙、对抗,爸爸帮洗了鞋子还埋怨,到最后的角色归位的互相理解,这样的奇妙之旅,正是“宇宙射线”照射下亲情化学反应,非常美丽,非常美好,非常美妙。

这个电影,恰恰能给予济南大学生自杀一个很好的反差。

《窈窕老爹》,让每个当父母的都共鸣。通过父女的精彩演绎,换位前换位后,两个人好比呈现了两个世界,一个是自己的,一个是对方的,而对观众来说,却扎扎实实、结结实实被情感击中一样,去共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这,也是该影片的最大价值所在——给自己一粒种子,观众却能种成一棵大叔。

通过看自杀女大学生的爹跟香港黄金配角林雪扮演的爹,我们不难看到,互换角色虽然只能在电影中实现,却真是需要在现实中多多换位思考,逼迫孩子做这个做那个,不做就怎么怎么样,这种爱是畸形的,严重了甚至是变态的。

孩子,不该是父母的受气筒。

孩子,不该是父母的活影子。

真希望这样悲剧,从此不再发生。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