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期

围挡,挡不住恶臭和文明拷问

2021年04月10日 08:1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0期。

好事传千里,“恶臭”却难拂去。

据YMG《烟台日报》“烟台民意通”报道,在烟台二中东校东侧的一个深坑内,隐藏着一个大垃圾堆,随着雨水的流入,蚊虫滋生,酸臭冲天。被蚊虫叮咬难耐的师生家长只好拨打烟台民意通6601234反映情况。

一个围挡能够挡住眼前的“脏”,却无法遮盖其内部的臭。当路人踩着建筑废料探头向里看,就可以看到,围挡内有一个大坡,而坡底是一个大深坑,深坑内堆满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垃圾,积攒的垃圾一直蔓延到半坡,一刮风熏得人喘不上气。

可以说,这是一个“故意”装作看不见的角落,直到里面的恶臭“出卖”了它。正如一位家长所言:有垃圾不清理,遮挡起来跟猫盖屎有什么区别。

话糙理不糙。

“无头垃圾堆”是面示丑镜,照出的是城市文明的某些“糟点“。

文明城市,细节决定成败。学校保安称,东边的地方荒置很久了,不知道属于哪个部门;居民说,没有围挡的时候,里边是几栋平房,种了一些树,至于归谁管理,也没有人说得清。

一个“不知道”,一个“没人说得清”,活脱脱将“无头垃圾堆”的无头解释清楚了——没人看见,就是无头;没人处理,就是无头。

显然,这样的“无头”和城市文明格格不入。

如果说“不知道”的回答怪不得,但“没人说得清”却亟需有人说清。

换言之,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迅速行动起来,赶快“认领”,赶快处理,不要再让“无头垃圾堆”里的蚊子继续咬人了,不要再让围挡继续挡住双眼了。

围挡,能挡住视线,却挡不住“恶臭”和文明拷问。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