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1期

用好大数据,不用防火防盗防同事

2021年04月11日 09:3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1期。

据YMG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搭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外地来烟返烟人员、检查站查控异常人员等六类人员信息的实时更新、全程追踪和动态管理,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在一边防疫一边复工的当下,大数据更可显示出“神力”。

在防扩散方面,我市研发推出了社区疫情防控登记和出入管理系统,居民形成个人专属二维码,确保社区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外防输入方面,开发建设了来烟返烟人员申报查验系统,检查站工作人员现场通过手机扫一扫系统生成二维码就能快速完成查验。

疫情尚未结束,人员出行和聚集仍有一定风险,必须要做好防护措施。正如“段子手专家”张文宏警告的那样——复工,必须要防火、防盗、防同事!

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需要信息资源的畅通和共享。

一些省份之间也推出健康证明互认共享机制,就很好。比如,四川与广东、浙江、重庆、云南四省(市)建立健康证明互认机制。

不少省市,已成功拥有“健康码”。健康码体现的,正是大数据的价值和力量。

这些做法无疑值得点赞。各省之间数据实现互通,意义极其重大。即使“防同事”,但有了健康码,不论他是来自天南还是地北,不管他在哪工作上班,只要能互认共享他的健康大数据,动态管理自然就能实现了。这也表明,不断推进健康数据互通,有助于提升疫情背景下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的效率。

大数据智能化时代,一些平台系统之间畅通了,相关数据打通了,就能形成“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跑”的效果。

如何真正实现安全和高效,考验着政务服务水平。

这方面,烟台走在前列。

一方面,在充分做好个人信息保护的前提下,我市大数据平台已经采集了37万多人员的基础信息、当前状况和处置措施等数据,为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另一方面,利用“云视讯”系统,大力推行线上招商、网上签约。

一手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无疑成为当前“主旋律”。用好大数据,就不用“防火防盗防同事”了。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