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2期

“打防结合”共同呵护平安家园

2021年04月12日 08:1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2期。

天气转暖,入室盗窃案件容易发生。

针对这种情况,一方面需要公安部门重拳出击严打不怠,另一方面也需要市民提高防范意识。只有“打防结合”,才能共同呵护平安家园。

平安烟台的核心,在于城市的每一个细节。从宏观来说,平安烟台的建设自然和精细化管理密不可分;从微观来说,类似减少入室盗窃这样案件的发生,也能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准。

一滴水,也可以映射整个太阳的光辉。减少入室盗窃,不仅是一方的事,体现的也不仅是文明尺度和和安全指数,更体现着整座城市的和谐。

首先,警方打击入室抢劫是份内的事,更关系着城市的安全,严打必要,宣传同样必不可少。

如福山公安就用官方微信、微博及今日头条号坚持以案说法,通过结合案例,不间断地向网友发布安全防范知识,得到网友们的大力支持与肯定,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河滨路派出所针对辖区住宅小区多、流动人口复杂等特点,组织物业公司及治安志愿者在辖区各小区相继开展“防盗抢、防诈骗”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活动。对于百姓关注的自行车、电动车盗窃,爬窗入室等相关案件,认真讲解防范知识、发放宣传彩页;同时与各重点小区物业公司签订协议,安排值班民警带领保安队员进行巡逻备勤,并传授相关防范知识,取得良好防范效果。

其次,和事后的严打相比,事前的防范更重要。

除了警方的提醒外,市民更当自我提高意识,既要管好门窗又要及时报警,尽可能地安装防盗门、窗,最好要使用公安部门批准的生产厂家的正规产品,以免伪劣产品给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应对自己住宅周围的环境进行认真观察,防止因周围环境布局不合理而为犯罪分子提供机会,如楼下有搭建的小屋小棚,或低层住户装有突出防盗网等,这些都易于犯罪分子进行攀登;在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对一些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正好撞上犯罪分子在家中行窃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应马上报警。

当然,在至于自我防范,也当鼓励集体照应,这从一个侧面也能体现出和谐。记者从警方的一些案例中了解到,一些入室抢劫的发现和破案也得益于受害者邻居们的“关照”。

和邻居处好关系,互相有个照应,一个认熟人脸的大妈多问一句,有时比警察破案容易多了。现代警察发源地英国发明了Neighbourhood Watch(邻里守望),其含义就非常深邃,用在防范以入室抢劫在内的犯罪上非常贴切。有专家介绍,在西周萌芽出现的户籍制度就带着这层意思,那时候只要登记了人口,村里来了生人,邻居们要报告官府,这自然大大提高了安全指数。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