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期

烟台好司机走红是美丽的“意外”

2021年04月14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16期。

YMG报道一条新闻——《意外走红!老人拄双拐乘坐公交车 烟台公交司机与乘客携手搀扶》,很感人。

事情具体如下:

一条公交车司机与乘客携手照顾拄着双拐乘坐公交车的年迈老翁视频,在烟台朋友圈被多人点赞转发。“意外”走红的这名司机,就是烟台公交集团43路公交车司机李智卫。

熟练动作彰显职业素养——拉上手刹,打开车内驾驶室的小玻璃门,嘴里喊着“老大爷不要着急”,一步跨到车门跟前,伸手从老大爷肩下穿过,搀扶着老人迈过路沿石台阶到车内,随后将老大爷的双拐拿到车内。

美德传递示范效应——见公交车司机下车搀扶行动不便的老大爷,车内其他乘客纷纷起身挣着给老大爷让座。

司机和乘客的“合作”,无疑成就了一次刻有烟台文明标签的美谈。

这不禁让老姜想起另外一个暖心视频,同样来自“烟台好司机”。

在莱州市区,一辆公交车在通过十字路口时,正好遇到一位老人推着轮椅蹒跚地过马路。眼见绿灯亮起,老人却依然没有通过路口。公交车司机王京深急忙下车,扶着老人从斑马线上安全通过。而过路的车辆看到王京深停下车帮助老人过马路,也纷纷停了下来,耐心等老人缓慢通过路口。

绿灯下,公交司机下车帮老人过马路,值得点赞。而其他司机全停车等,且无一摁喇叭,暖心场景组成了一张独一无二的烟台美图。

同是烟台司机,同是助人。这样的“图”,在烟台很常见。换言之,这是一件烟台人人举手之劳的事情,是一件理所应当的“小事”。而恰恰这件“小事”,被北京青年报网、东方头条、网易及微博、朋友圈广泛传播后,“火”了起来。从该事件的付出成本来看,的确很“小”,但从其背后承载的“善”看,这是一件事关城市文明的“大事”。

城市文明,绝不是空喊口号的“高大上”,而是由活生生的人和一件件事呈现。诠释城市文明的最好方式,就是市民一件件自觉做的“小事”。如果说公交车司机下车搀扶老人过马路,是这张“烟台美图”的一抹“主色”的话,那么所有不摁喇叭停车等待的司机,则是弥足珍贵的“底色”。

文明,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文明,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司机们在绿灯下集体自发的“等待”,胜过千万次被动的“说教”,更成就了“文明样板”。可喜的是,这样的样板,在烟台并不稀缺。如“烟台环卫工故事”至今被全国网友转发——芝罘区环卫工张国顺在月亮湾景区捡到一钱包,失主是一名女大学生,老张在雨中等了2个多小时,将钱包送还给大学生。在雨中,老张为女大学生撑伞并不断安慰她,他的一系列举动让失主感动落泪。老张做了一件自认为很简单的“小事”,却感动了很多人,这看似很小的事折射出其善良品格。从本质看,这是老张美好心灵在现实中的反映,也是城市文明在其身上的闪亮呈现。

烟台,有很多的爱心老李、热心老王和憨厚老张,也有很多的“等待好司机”,他们的“勿以善小而不为”,让城市文明熠熠生辉。在网络上,有司机给小鸭子、大象等动物们让路,网友们看到后很是赞赏狂竖大拇指,赞美之词不绝入耳。

对一些人来说,他们总是喜欢对远一点的“善”和“文明”大为欣赏,却忽视身边紧挨着的“小事”,忽略了自己的力所能及。绿灯下的“停车等”烟台美图,给我们提供了生动启示——“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只要心怀善念,多从身边“小事”入手,文明的“大事”随之而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