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9期

扣车罚款道歉,有话最当好好说

2021年04月28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39期。

民生无小事。

最近几天,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烟台民意通”频道刊发了《烟台七旬老人卖废品电动车被扣社区:想提车先交2万罚款》的报道。之后,记者再次发出了追踪新闻《俩司机取回被扣车辆,街道办:工作人员已向当事人道歉》。

两则报道,像有始有终的“民生答卷”,让老人、读者、社区都有了发言的机会,这样的结果非常好。

烟台民意通,民意通烟台。

网络问政,媒体问政,并不新鲜。但动用全媒体问政,值得推崇。   

目前,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大型全媒体民生问政栏目“烟台民意通”已升级上线,“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同时开通。读者、用户可通过大小新闻客户端“曝光台”板块、水母网“烟台民意通”频道,或直接拨打6601234进行爆料投诉。

就本新闻而言,罗大爷的电动三轮车已被本人领走,是一种“善”果;而社区工作人员承认,在执法过程中,误将两位市民正常卖废品的行为当作倾倒垃圾,存在工作态度和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同样是好的“果”。

尤其难得可贵的是,认识到错误后,工作人员随即向两位市民道歉,及时交还车辆。

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全媒体问政下的“漂亮仗”——烟台民意通,并非以曝光为目的,而是架起市民和部门的桥梁,“有话好好说”。

可以说,媒体问政,已逐渐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的一种有效方式和途径。

对市民来说,大到城市文明,小到一个垃圾箱,都和他们息息相关,都承载着他们的美好寄托——希望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通过全媒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变的只是方式,内核却一直没变,通过媒体、部门和市民的互动,升腾起对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立体关怀。

如今,对烟台老百姓来说,畅通民意的大门已经敞开,市民尽可以通过全媒体报料,参与到整座城市建设和城市文明的呵护上来,不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做“热爱烟台、热爱生活”的行列里来吧。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