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期

扰民的污水,是民意“测试表”

2021年04月28日 14:1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40期

烟台民意通,民意通烟台。   

民意通记者吕金滙写的两则关于“污水”的新闻报道。   

一则是,自来水表井被污水淹了4年,这个单元的居民很闹心!自来水表井里的污水深达半米,并且从与之相隔70厘米左右的污水井不断渗出,这一问题困扰了芝罘区红旗里4单元的居民已经4年多。【详见《自来水表井被污水淹了4年,这个单元的居民很闹心!》】

25日,居民们向烟台民意通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自来水的卫生能达标吗?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这一问题彻底解决。

一则是,本月20日,“烟台民意通”栏目报道了芝罘区东南街8单元附近下水管道堵塞,附近街道污水横流的消息。芝罘区城管局接到线索后,积极协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发现是由于管道破损而导致污水溢出。维修人员连日来抓紧抢修,4月26日上午修好破损管道,污水溢出的问题彻底解决。【详见《相关单位连日抢修,污水溢出已解决》】

新闻连连看,民意点点通。

一个“希望彻底解决”,一个“已经彻底解决”,其背后饱蘸的是浓浓的民意。

扰民的污水,是民意“测试表”。

表面是污水,背后却是事关百姓、部门,栓系幸福感的大民生。   

我们希望,“希望彻底解决”很快变成“已经彻底解决”。

我们希望,很多“进行时”的民生困扰,能早日都变成解决了的“完成时”。

对部门而言,及时解决问题的态度很好,值得点赞。但我们更希望,许多沉积多年的民生问题,比如“污水扰民”这样的生活细节,能在日常监管中被发现,被早日“掐死”在萌芽之中。

对百姓而言,抱怨的从来不是有问题出现,而是出现了问题之后的“视而不见”。

当前有一个非常火爆塑料感十足的叫“五条人”的乐队,有一首歌曲叫——《问题出现我会回答大家》,非常有意思,朗朗上口,非常接地气。

就民生问题而言,他们需要的正是接地气的及时解决问题,千万别能“等问题纷纷出现了,再回答大家”了,最好的做法是“别等问题出现了,就早点提醒大家”了。

未雨绸缪,监管功夫下到平时,才是真正对待民生的态度。

我们也期待着,困扰芝罘区红旗里4单元的居民4年多的“污水”问题,早日解决,相关部门别等问题出现再告诉大家了,现在就赶快去解决问题吧!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