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期

给在线教育套上紧箍咒

2021年04月29日 12:55:1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41期

教育,关联千万家。

这两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线教育”变得炙手可热。

可是,“在线教育”却隐藏“猫腻”。

YMG全媒体记者也多次提醒家长和学生注意分辨,以防上当。

最近《人民日报》报道,有媒体曝出的中小学生作业辅导类APP内容涉黄丑闻,让人大跌眼镜;平台资质缺少把关,所谓“名师”不乏掺假注水现象,难以胜任教书育人任务;不少学习者吐槽在线教育视频卡、互动差、软件慢,暴露出现有的技术瓶颈……

老姜认为,该给在线教育套上紧箍咒了!

网络时代,教育也从“看黑板”转到了“看手机”。如今,顺势而生的“在线教育”,因有着巨大的用户和市场备受青睐。

据《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81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3000亿元关口。一些购物节中,多家在线教育平台的新优惠、新玩法大火,全场热门课程八五折,原价续课时费抽奖得礼包,参加“学习趴”……

琳琅满目之下,昭示巨大“蛋糕”的繁荣,也让夹带“私货”、管理缺位等问题暴露出来。

频频踩线的“在线教育”,当引起重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很显然,作为网络教育的重要一环,“在线教育”承载着不可或缺的“使命”。

而让人尴尬的是,一些平台在内容和技术上都夹带“私货”,甚至成为“藏污纳垢”之所。

有的APP上,出现“小学自拍之友”“暗恋心事房”“异地零距离”等推荐内容,不难让人看出设计者的别有用心,他们是打着教育的幌子赚流量,让学生点击就等于给他们增加收益,而这些内容往往和真正需求的在线教育教育内容相差很远。

更有甚者,有的平台直接以醒目字眼,诱导用户下载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的其他软件,这已不仅是“利欲熏心”的问题,而是涉嫌“网络犯罪”,更会严重影响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面对这样的踩线之举,首先,应当追究平台的责任,应当责令他们对内容和技术负责,尤其不能毫无节制地夹带“私货”,不能一味为了赚钱而忽视自身应有的底线。

工信部实施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或传播含有色情内容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

很显然,“在线教育”平台上就存在着一定的管理缺位。

其次,应当加强监管。

要知道,光靠企业的自律显然无法实现真正的“干净”,这就需要教育、网信、工商等多个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不能将政策的执行只流于表面,更应当“扎根”下去,加强执法和惩处力度。

当然,还需要畅通举报通道,呼吁更多使用者能协助整顿,让“在线教育”健康干净起来,让网络教育告别低劣和污垢。从长远看,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完善教育体系的善义之举。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