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期

快乐卖货,让灵活的经济焕发生机

2021年05月03日 08:3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45期

前一段时间,“地摊”二字,挺火。老姜在芝罘区桃花街路口看到,路两边不少市民整齐摆上了摊,时而低头卖货,时而谈笑风生。

YMG全媒体记者报道,她路经芝罘区世秀小区小市时,听到小摊上传来“男声独唱”,仔细一看,不是播放录音,而是地摊小老板在边卖货边对着麦克风“真人秀”。

边谈笑边卖货、边唱歌边卖货,这样的“快乐”很感染人。

“地摊经济”,是生机。同样据大小新闻报道,李克强总理2020年6月1日上午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关切地询问围拢过来的商户和摊主,前几个月收入降没降。李克强说,国家是人民组成的,人民好了,国家才能好。靠每个人的奋斗,大家都好了,国家就更好!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

其实,在去年3月,成都市发布了《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对商家和经营者实施审慎包容监管政策,“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当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特别点赞了成都的“地摊经济”。

“地摊经济”,火得有理由,虽然本身不是“高大上”,但也呈现出了勃勃生机,持开放包容心态看待,更好。

疫情之下,尤其当如此。

网上曾流传多张“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门口摆地摊”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回应称,网络传播的图片并非近期拍摄,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机关驻地早于几年前搬离沂水路。沂水路早市也因疫情影响,一直未开放。

老姜认为,“城管局门口可以摆地摊”,虽然这样的照片并非最近拍摄,但丝毫不影响关注热度,官方回应同样吸引了不少眼球。透过照片,可以看到网民们对“摆地摊”的开放和宽容期待。

当然,“摆地摊”不能没有秩序。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说的“地摊运行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开闭市时间和环境卫生管理的相关规定”,一方面让人感受到了城管部门的谨慎,另一方面也让人能“闻”到“开放”“解封”的味道。

如何将“地摊经济”做好做实,既有序又“卫生”,既有短期效应又有长远意识,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也需要“摆地摊”的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遵法纪。同时,还需简要其他市民的包容和理解。

只有多方同时发力,才能让这一灵活的经济焕发生机,成为城市活力的有益补充。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