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期

让青春在奋斗中精彩绽放

2021年05月04日 08:23: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46期

青春,因梦想而绚丽,因拼搏而精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一个世纪以来,五四精神不断融入新内涵,呈现新担当。但无论时光如何流转,五四精神都历久弥新,都和时代紧密相连,和青年奋斗息息相关,和国家荣辱休戚与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去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惊叹“中国的90后、00后长大了”,他们并非一夜之间褪掉“小太阳”“小皇帝”外衣,跃升为守护国与家的新一代,而是在代代相传的星火之中,他们从未缺席,从未间断,他们用行动传承五四精神,用责任和担当擎起一片天。

烟台的青年力量,一批批奔武汉写大爱的烟台医护人员,和全国同行们一道,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勇敢冲锋,无畏无惧,写下了浓笔重抹的“青春之歌”。正如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博士所言,中国的这些青年,“他们像中世纪的骑士,在伟大的万里长城上捍卫中国。”诚如斯言,加法尔的话,折射了中国社会乃至世界对中国这一代年轻人的看法。

中国青年,赢得称赞。

他们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不惮艰险、不怕牺牲;他们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勇挑重担、经受考验。他们用行动表明,他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

他们用事实证明,他们在社会所扮演的中流砥柱角色和所起的重要作用自成一脉,他们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路、兴旺之路、振兴之路的重任,他们用青春书写精彩,靠奋斗成就未来。

五四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正将“五四精神”发扬光大。

时下,广大烟台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一边防控,一边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充当生力军和突击队。同时,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冲锋在前,立足岗位做贡献,凝心聚力促发展,为全市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青春支撑,为烟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如此接地气的做法,就是将五四精神融入生活,将本领和爱国化为日常,就是将蓬勃向上的创新创造活力、勤劳勇敢的责任担当精神,和热血澎湃的青春干事风采,接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实践。

一百年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

在新时代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就需要广大青年关注社会民生,视自己为时代一分子,将个人梦想和追求自觉融入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需要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扎实行事,既不好高骛远,又坚守信念,既勇敢于浪尖弄潮,又乐于在基层奋斗。

激情燃烧的岁月,砥砺奋进的征程。五四精神并不是转瞬即逝的绚烂,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让五四精神焕发生机,是新一代中国青年们不懈的追求。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