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8期

烟台智造,烟台荣耀

2021年05月05日 14:24: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48期

抗击疫情,疾如风火。

烟台“智造”,烟台荣耀。

如果说“福山11家企业集体上马30条口罩生产线,日产口罩百万只”这样的新闻,让人感动,那么“鲁东大学研发‘试剂盒’!”这样的新闻则让我们兴奋点赞。

疫情面前,抢时间就是抢生命,“智造”就是快速救人。鲁东大学研发“试剂盒”,具有快速、灵敏、无需大型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优点,将为新冠肺炎快速确诊打通便捷通道,单个样品的检测时限低至一小时,这样的速度很感人。

无独有偶,滨州医学院谢书阳“泰山学者”团队经过科研攻关,成功研制“一种快速检测2019-nCoV复制试剂盒”和“一种新的快速检测2019-nCoV核酸试剂盒”,大大缩短了检测周期,有助于疑似病例的排查、诊断等,尤其对病毒核酸检测阴性但携带病毒或仍有潜在病毒复制的患者检测,具有很好的临床指导价值。

速度就是责任,速度就是担当,速度就是生命。

烟台“智造”,既体现了烟台速度,也展示着烟台温度。

比如,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建口罩生产线,日产量最高可达200万只,从想法提出到首批口罩下线仅用时3天,成为这次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比如,烟台企业开发健康码系统,在社区投入使用,开发外来人员登记系统,在各交通卡口投入使用等,都是智慧和技术的结晶,都是烟台防疫力量的担当。

这样的“烟台制造”,其实也是“烟台智造”。

从“制造”向“智造”嬗变,烟台力量独领风骚。

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鼠年首个世界500强项目土地摘牌、医疗项目从申办到赋码仅用2分钟、高度自动化生产系统减少人员聚集、员工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等方式……

事实证明,制造业强市烟台,在科学有序防疫的同时,着力解决阻碍、影响正常复工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