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期

祝天下母亲节日快乐!

2021年05月09日 08:1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55期

又是一年母亲节。

祝天下母亲节日快乐!

古人孟郊在《游子吟》中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短短几句,尽道对伟大母亲的感恩。

在母亲节这天再读孟郊的诗,格外感怀。母亲节,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母亲节起源于美国,并由港澳台地区流行进入大陆,之后被追捧——表达感恩,体味真情。

今年和去年的母亲节和以往格外不一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许多妈妈奔赴抗疫一线,不惧危险;许多妈妈在家辛苦带娃,复工后更加辛苦;许多年迈母亲牵挂儿女,操心出力;许多志愿者妈妈将关爱带给居、孤寡老人……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母亲”两个字平凡中的伟大。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某些打着“母亲节”旗号异化庸俗的现象。

如有的楼房打着“帮母亲圆梦”的旗号,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楼盘的真正落脚点是让人买房啊!他们的目的是掏掏母亲钱包里的钱啊!既然这样,那何必非要掩耳盗铃式的自欺欺人呢?打开天窗说亮话,又有啥不可以呢?尤其,当前公众的抗忽悠能力日益增强,这些促销赚钱的小伎俩还是别耍了!老姜认为,商家做足“母亲节经济”无可厚非,但至少应当多讲求点创意,别总是“年年岁岁忽悠相似”了。

母亲节感恩,别陷入庸俗泥淖,忌浸染作秀情怀。

近年来,报端常现误读“母亲节”的新闻——有的给母亲洗脚,有的让学生集体下跪等等,不一而足。老姜认为,给母亲洗脚很好,可以促进感情,给母亲下跪,也没错,但我们要充分厘清这样一点——为母亲洗脚和下跪,不应当变成一场“秀”。

要知道,如果真的对母亲感恩,又何必非选择某一天来洗脚和下跪呢?感恩母亲,本就当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朴素情感的表达,可一些地方为何非要通过集体下跪来体现感谢,来展示个人体会成果呢?尤其,对一些学校教育而言,这种“母亲节教育”表面上很健康,实则暗喻了学生平时和母亲之间关系的疏远。

感恩母亲,读懂“母亲节”,可至少得到两点启示:一来,形式应多样,但不能拘泥于表面,尤其不要生硬地把母亲节演变为“洗脚节”“下跪节”等;二来,感恩母亲,就当把每天都当成母亲节来对待,亲切自然地去关爱母亲,去表达情感,去让她们感受到来自子女最真挚的情怀,去他们感受到人世间的最美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