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期

520不办理离婚?权力任性!

2021年05月19日 14:0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75期

“520”因谐音“我爱你”,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很多人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然而,近日两地民政部门发布的通知引发争议。

5月10日,湖南平江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5月20日暂停受理离婚登记的公告”。

该公告称,每年5月20日是结婚登记高峰之一,为避免人员拥堵,控制人员过度密集、扎堆,确保大厅办件有序进行,同时满足群众办理结婚登记的需求,经研究决定,2021年5月20日当天暂停受理离婚登记,请大家相互转告并谅解,特此公告。

无独有偶。

发布类似通告的不止湖南平江,据媒体报道,5月15日,贵州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发出一则通知,为保证“520”当天准新人们都能如愿领证,5月20日,该中心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7点30分至12点,下午1点开始办理,直到办完为止。此外,当天将暂停办理离婚登记业务。

在“520”不让办理离婚这件事上,相邻的贵州省和湖南省的两地竟然做了同已选择,而且理由都基本上一致——结婚的人太多,忙不过来。

乖乖,这样的做法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作为为群众办事的民政局登记部门,任务不就是帮人办事么?

我国《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中明确规定,“婚姻登记处在工作日应当对外办公”。

那两地用“520”应该“我爱你“的想当然,来干预人离婚,这不是权力的任性是什么?

欲离婚者自然有离婚的权利,工作日不给他们办理就是干预这种权利。对于婚姻登记处来说,不在工作日对外办公,必须有强有力且不可控等的理由,比如疫情防控等,否则就是渎职,就是利用权力在剥夺他人的权利。

民政部门在正常工作日砍掉应办业务,于法无据。民政部门作为行政机关,工作应遵照规定时间展开,职能也应按照法定范围履行,

离婚者的法定权益得不到保障,离婚人群的尊严又何在?

如果这样的做法可以得到肯定,那么医院是不是可以在4号、14号、24号停止办公?因为“4”这个数字容易让一部分人忌讳呀!

好在,在舆论的压力之下,贵州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就“520”不办离婚一事发表致歉声明,对“520”暂停办理离婚登记业务致歉;平江县婚姻登记事务所副主任告诉媒体,公告内容确实欠考虑,今天将撤回公告,撤回的方式将另行通知。

两地的这种认错的态度值得肯定,但这种“错”却不值得提倡。 知错就改,是好同志,但改了再犯可不应该。

任何职能部门,都不能打着办好事的旗号让好事变了味。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