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0期

作风建设系列谈②:务实功夫,要真下足

2021年05月22日 08:26:3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80期

时下,作风大改进之风,在烟台劲吹。作风建设,必须求真务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尤其要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用好真功夫,下足实功夫。我市集中行动“回头看”,意在刀刃向内,找出“病灶”,刮骨疗伤,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细处着手,实处发力,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只有出真招、出实招,真整改、真落实,才能祛除顽瘴痼疾,根治积弊陋习。

务实功夫,要真下足。改进作风,力戒口号化、形式化,力戒空对空、走过场,力戒紧一阵、松一阵,力戒雷声大雨点小、调门高行动差。一旦搞成呼呼隆隆、热热闹闹,就会陷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怪圈。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不能“假大空”。只有真正落实好主体责任,才能避免“空中飞”;只有真查真改真落实,才能避免隔靴搔痒、不痛不痒;只有对问题出真招出实招,才能真正落地生根、踏石留印。

细处见精神,实处见功夫。以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为例,个别地方对政令并未入心入脑,仍然浮于表面,沉不下去,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导致问题出现,隐患滋生。有的复工复产矿山的带班经理、驻矿监管人员,竟不知井下的具体作业人数,如此“作派”,与真整改相去甚远,与真担当相差千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安全,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任何一个环节,都需下足功夫,认真负责、落实到位。安全,才是最大的经济效益,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古人云:“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党员领导干部,要真下足务实功夫,切忌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切忌飘在空中、不真不实,切忌蜻蜓点水、只搞形式。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