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2期

《光荣与梦想》磅礴再现抗美援朝,立国之战彪炳千秋

2021年06月22日 08:2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22期

“战争嘛,总要有伤亡。没有关系,谁让他是我毛泽东的儿子。岸英啊,是个苦孩子。从小没了母亲,又碰上了战争,没过上几天好日子。”强忍悲伤的毛主席,对周总理如此说,回忆着父子彼此梳头的往日时光,那把梳子便是杨开慧的遗物。这段令观众极其感伤的剧情,便是刘江导演、赵宁宇编剧的《光荣与梦想》的重要情绪点。

该剧从一大召开开篇,到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战争做阶段性总结,讲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彻底改造为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为了这个光荣与梦想,他们及其家人为革命,为人民奉献良多。毛主席家庭可以说是满门忠烈,三十年间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保家卫国牺牲了六位烈士。他们牺牲时,都还是青年。一代代青年人为了新中国不惜牺牲一切,他们在参加革命时,就决心不要钱、不要官,一切为了革命。

1949年,新中国成立、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这是一起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给中国的战争,保家卫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核心诉求。为了和平,毛主席和党中央决定出兵朝鲜,毛岸英请求父亲和彭德怀同意其参战。《光荣与梦想》呈现的这场战争,非常有层次,既有志愿军司令部层面的运筹帷幄,也有各级指战员的前线指挥,以及普通战士的浴血战斗。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新中国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向全世界发出了响亮的声音——“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彭德怀的这句话是志愿军用铁与血的意志打出的尊严,也是广大指战员用生命书写的感叹号,立国之战彪炳千秋。

在朝鲜战场回首往事,从八一起义、秋收起义,到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这支人民军队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在《光荣与梦想》剧中,观众深刻感受到革命者的意气、丰富的精神世界和永不言败的奋勇拼搏精神。无论是年少有为的莘莘学子,还是舍身为国的战士,都力挽狂澜于既倒,解人民于倒悬,救国家于危亡,以沸腾之热血浇灌祖国之花,用生命铺垫民族振兴之征途,这对当下青年人的成长具有积极意义。

对恢弘展现共产党百年征途的作品来说,目标一定不仅仅是打造一部受到观众认可的电视剧,更要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可视化教材”。《光荣与梦想》是用影视作品传承红色基因的一次成功尝试。《光荣与梦想》正如其名,以革命者的成就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为光荣,以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为梦想,革命先辈走在这条承载着光荣与梦想、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而我们当下的生活就是其金色的曙光。我们要珍惜,要继承,要以史为鉴,继续坚定信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止。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