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4期

孝亲敬老,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

2021年06月23日 08:08: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24期

再谈“孝亲敬老”老话题,很有必要。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亲敬老”,永远是值得歌颂的美德。我市老龄办、文明办等部门就曾评出过烟台十大“孝亲敬老”楷模,他们用各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事迹,演绎着不一般的孝爱感动。我们呼吁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孝亲敬老”楷模的出炉,让港城如拂暖风。如何让“孝亲敬老”这老话题注入新内涵,意义深邃。小处讲,孝亲敬老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大处看,孝亲敬老是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向标。

每一座充满魅力的文明城市,都是一座爱心弥漫的城市;城市里每一道“孝亲敬老”风景,都是诠释文明的最好注脚。魅力烟台,需要“孝亲敬老”典范,多多益善。现实中,每个“孝亲敬老”案例,都令人动容。有的人本来自己就是老人,还照顾别的老人,如莱阳市柏林庄镇敬老院60多岁的姜洪欣,自己是一名老人,却照顾着56个老人,因孝亲敬老她已经12个春节没回家。在烟台,众多“孝亲敬老”楷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不同“文明范儿”,留下了一道道爱心风景线——无论是最难时同时伺候4个重病老人的刘爱玲,还是改嫁后不忘婆婆的张富玲;无论是一人扛起全家生活的林温波,还是伺候住院老人400多天的李永翠;无论是比闺女还要亲的好媳妇栾慎梅,还是残缺身躯支起一片天的盛学菊;无论是无怨无悔独撑家的安桂珍,还是替他人儿子尽孝的姜翠芝,都堪称“孝亲敬老”模范,让城市文明熠熠生辉。

孝亲敬老,永无止境。 “孝亲敬老”道德模范们树立的标杆所达到的高度,形象地指明了港城人对文明风尚的呼唤的“刻度”。他们的一个个“点”,与整座城市互动起来,就会成为一个个温暖的“面”,从而形成立体的良性循环。这种示范作用的“蝴蝶效应”,会吸纳更多群体关注“孝亲敬老”,并上升为魅力城市的文明驱动力。这种力量越积越多,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化成全社会的财富。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