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7期

狠抓落实,到一线去抓“活鱼”

2021年06月24日 14:33: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27期

近年来,烟台涌现出一批以冷晓燕、韩云松等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带领基层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们的事迹,深刻告诉我们:真抓实干,一抓到底,让狠抓落实更加深入,一定要扎根基层,到一线去抓“活鱼”,解决实际问题。

任何工作,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狠抓落实,就是要抓到实处,抓到基层一线的“活鱼”。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各项工作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最有实际感受和发言权,因此,抓落实的重心一定要放在基层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经验在一线总结,难点在一线突破。

狠抓落实,扎根基层抓“活鱼”,需要扑下身子到一线“望闻问切”。基层一线,就好比高楼大厦的根基,它不仅是事业发展辨别方向和感知反馈的鲜活的神经末梢,又体现着事业发展是否健康的脉搏律动。再好的科学决策,再美的宏伟蓝图,都是起步于基层,因基层一线的铺垫而发光。因此,要想各项工作能落实到位,基层所呈现出的好与坏,能展示出整个事业的真实风貌。实践证明,基层一线是问题发生的最初端,只要多细致观察,多琢磨研究,就能更早地发现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因此扎根基层,就能防患于未然,既可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更能提供经验实现突破。

狠抓落实,扎根基层抓“活鱼”,需要多听群众声音,和群众打成一片。当前,我市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狠抓落实掷地有声,就要摈弃隔空喊话的“落空”,就要避免不深入基层一线打造空中楼阁的空想,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多走到群众中间去——迅速行动,争相到自身负责的重点工作现场去,到服务群众帮解难题的一线去,努力形成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推开、作用在一线发挥、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问题、满足群众诉求的工作作风。

“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此言不虚。狠抓落实,就需要各级各部门踊跃扎根到基层一线去抓“活鱼”,因为那里有最现实的情况和问题;大胆带着问题和诚意扎根基层一线去抓“活鱼”,因为那里有最接地气的经验和真理。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