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9期

人才观③:不拘一格,才智反哺

2021年07月06日 08:2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39期

在烟台,多次拟面向全国各地公开招聘硕士、博士研究生或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其中,无户口限制和高技术人才,成为两大亮点。

突破“户口关”和“技术关”,这样的招聘多多益善。

老姜认为,这一方面显示了我市求才若渴的决心,激活人才流动阀门,目的就是招揽到更多优秀人才。毕竟,对一座城抑或一企业,人才资源都是第一资源。同时,现代管理学认为,谁能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谁就能傲立潮头走在前沿翩翩起舞。

要知道,无论事业单位还是企业等,他们和人才之间,虽以经济利益串联,但尚属伯乐和千里马关系——事业单位和企业等作为伯乐,要想腾飞崛起,就需睁大慧眼发现千里马,就需用殷实福利稳住人才。另一方面,高素质高技术专业人才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这不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更可以给求职者以信心,并吸引更多人才将努力轨道转移到提高素质上来,好的制度会刺激他们努力练好内功,以求“钦点”。

当前,招徕优秀人才,已成为企业诉求。在驻烟高校一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中,230余家民营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3000余个就业岗位,以往的焊工、钳工、铣工等普通技术工种需求数量明显下降,而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工业电气化类等高端技术人才成了香饽饽。这事例也说明,人才“香饽饽”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硬通货”,都会枪手都会受青睐。

当然,前提是政府和企业敞开胸怀,先不拘一格用好政策吸引他们来,然后再努力用好人才,摈弃一些地方“叶公好龙式”虚喊口号的做法,用人才所长而非闲置不。

历史上,项羽闲置人才,韩信投刘邦,刘邦闲置人才,韩信再次逃跑。这也可给我们启示:只有以用育才、以用聚才、以用识才,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

打破户口限制,招揽高技术人才,很有魅力。龚自珍在《五言杂诗》中说得好:“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政府不拘一格招人才,企业不耍嘴皮子用人才,必然大大激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将聪明才智转化为价值,“反哺”成繁荣。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