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6期

一定要敲响暑期安全的生命警钟

2021年07月13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46期

进入7月,一些悲伤的消息传来——

——7月3日 江西赣州市,一名9岁男孩在水上乐园玩耍时,不幸溺亡。

——7月4日 福建福州市,3名学生江畔戏水,其中1人落水失踪。

——7月4 日河南周口市,5名孩子河中溺水,其中4人被救上岸,另1人不幸溺亡。

——7月5日 浙江永康市,2名孩子溺水,1死1失踪。

——7月7日,有网友反映,山西省永济市蒲州镇王庄村的6个孩子去黄河边玩水后溺水。5人死亡,1人失联。

——7月10日下午,湖南湘潭县涓水河柳树湾处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5人搜救上岸后送往医院救治,抢救无效死亡。

……

这已经是本月全国发生的第N起青少年溺水身亡事故了。

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都会无比痛心和惋惜。

悲痛的消息一再传来,让人痛心的猝不及防。

暑假到来,去游泳的孩子多了起来,

暑假,往往是溺水意外高发期。

当前,溺水死亡已成为我国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第一因素,据不完全统计,七月上旬经过媒体报道出来的,我国就有超过40名青少年儿童死于溺水事故。而此前并不算很炎热的五月六月,全国青少年溺水事故更是频发,青少年死亡数量也是居高不下,这让我们整个社会都无比的紧张痛心。

在烟台,暑期来临,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坚持动态巡防与强化宣传相结合,坚持“防”字为先,“安”字当头,全力织牢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暑期安全教育不容忽视。教育部层编写了中小学生预防溺水童谣,希望能在社会上广为传播,能在喜欢玩耍的孩子们心间和脑海流淌,借此多一份教育、多一份提醒、多一份平安。

预防溺水童谣,就是善意提醒。暑假到了,学生放下沉重的书包,快乐的假期生活开始了,可每年暑假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

要知道,溺水是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一到暑期,容易发生孩子溺水事故,特别是事故出现时,一些不习水性的孩子盲目施救,造成群死,使本来快乐的童年蒙上阴影,也给很多家庭带来不幸。

要知道,预防事故除了要加强管理、加强监护,还要让孩子们做到警钟长鸣、自我提醒。

请孩子们记住,教育部编发的中小学生预防溺水童谣:

游泳戏水夏日到,偷偷下水不得了。

擅自结伴不能保,大人陪护不能少。

没有救援不要去,陌生水域不可靠。

水性差的不救人,安全六不别忘掉。

该童谣通俗易懂,比较全面概括了如何预防溺水,既及时又必要。

不过,要真正防溺水,还需要学校、家长、社会一起群策群力,一起发力。

第一,要高度认清暑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在暑期溺水身亡,如果能早按照教育部编发的中小学生预防溺水童谣做,或许悲剧就能避免。若不提高重视,悲剧可能就发生在身边。生命的代价足以让人触目惊心,也为安全教育敲响警钟。

第二,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暑假期间,不少孩子因贪玩或贪凉在靠近河边的地方玩耍,家长应对孩子做好安全提醒,勿让悲剧再次发生。尤其在农村,不少家长容易因为忙或者疏忽,对孩子的监管力度不够从而引发不必要的危机。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暑期安全教育,不要让孩子独自外出或野泳。

第三,社会也应该多宣传。一方面告诉孩子不要到危险地方玩,另一方面也该多教给他们自救以及救人知识。如一旦发现有人溺水,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将溺水者尽快救出水面,并将溺水者平放在地面,迅速撬开口腔,清除口腔和鼻腔的异物如淤泥、杂草等,使其呼吸道通畅。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现场心肺复苏,并一直坚持到120急救人员到来。

最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江河湖海危险地带,管理部门最该设置警示牌和相应设施。希望相关部门能多查漏补缺,防患于未然。

生命诚可贵。

一定要敲响暑期安全警钟!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