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8期

叫停“有偿补课”,刻不容缓

2021年07月15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48期

据《烟台晚报》头版头条报道新闻——《烟台严查中小学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称,为加强烟台市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潜心育人,营造良好教育行风,烟台市公布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投诉电话、邮箱,接受社会监督。

  

7月12日起,烟台中小学已正式开启“暑假模式”。

  叫停“有偿补课”,很是时候,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日前,不少城市的教育部门都要求,认真执行放假时间安排,学校不得占用假期集体组织学生军训,要坚决杜绝学校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

有偿补课是老话题,但每次重申都有意义。

之前,根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人大颁布的本省义务教育条例或省实施《义务教育》办法的梳理统计,有24个省份在法规中对禁止有偿补课作了规定。其中,16个省份无条件禁止有偿补课,8个省份有条件禁止有偿补课。

其中山东、宁夏等省份已经开展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成立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发动群众进行监督等。山东省教育厅已表示严格落实教育部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围绕有偿补课强制推出“六不准”及“零容忍”,违反规定的学校及老师将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

杜绝有偿补课刻不容缓。从中央到省可以看出教育部门对“有偿补课”之“厌恶”。按照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格执行,既是在贯彻从上到下政策,更是在保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对有偿补课违规者亮剑,追究责任,向一些从事该“兼职”教师高调开刀,此举击中教育界“软肋”,值得叫好。

以往,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总是星星点点散布城市角落,见怪不怪。很多城市的一些在职教师从事课外进行“第二职业”,开办各类收费培训班、补习班和提高班,甚至一些学校也打着“助学”的旗号开办有偿培训班。经济利益驱动下,在职教师课堂之外私设“小灶”,对部分学生收费,予以特别关照。

这,很容易造成部分教师将本应课程讲的内容留作课外讲,从而增加道德风险并转嫁到一些“无辜”学生身上。这样的“有偿”,有悖教育初衷,是教育的“变种”,属于教育蛋糕被“不务正业”蚕食,损伤教育和公平。

叫停有偿补课,很有必要。可以说,向“有偿补课”开刀,用立法规范在职教师行为,及时有力。

只不过,任何一张禁令,若不重视执行,就等于“废纸”一张。因此对“有偿补课”的“紧箍咒”,深刻理解并严格执行更为重要。这也是教育部门重申要坚决杜绝“有偿补课”的深意所在。只有实打实、不缩水的将执行和处罚严格落地,绝不能姑息迁就,查处一起就处理一起,处理一起就公示一起,才能对所有教师和学校敲响警钟。

铲断“有偿补课”之手,首先要严格执法,其次畅通举报通道,有效发动群众力量,是严格执法的有益补充。只有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群策群力,切断某些故意开“小灶”教师的另一只手,才能将公平还给教育,将利益还给学生。

在2021年的暑假,烟台严查中小学生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无疑是个好消息。

此外,市教育局也提醒家长,暑期在考虑给孩子“充电”时,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从孩子的兴趣和需求出发,有的放矢,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内容,不盲目跟风,增加孩子的负担,且应该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心理安全五个方面安全工作。

这些,都是不错的讯息。

【相关链接】

烟台市教育部门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