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3期

《另类民兵葛二蛋》:一样的抗日情怀不一样的书写角度

2021年07月20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53期

由李赫洋执导,周云鹏、杨云绚领衔主演  的  《另类民兵葛二蛋》  在腾讯视频  正在热映  。  影片  讲述抗战时期塔湾村痞子青年葛二蛋,偶然机会受到八路军启蒙一心想加入民兵队伍,却误打误撞成了皇协军队长  ,  为救村民保家乡,满腔爱国热血的他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最终从农民成长为优秀抗日民兵的故事。

小人物的高光时刻

周云鹏  饰演的民兵葛二  蛋十分  贴合人物形象,演技真实  不  浮夸  ,  表演诙谐幽默  ,  浑身是戏。  葛二  蛋这个  人物用现代的话说就是个小人物,没有显赫的家世背景,没有深厚学识,没有家财,但他有一样很宝贵就是善良。他救了八路军老刘为他日后走上革命道路埋下伏笔。尽管他有自己的小心机,小算盘,喜欢贪小便宜,但在大是大非上有原则,有立场。

《另类民兵葛二蛋》的台词运用了错位产生的笑点,趣味十足。  葛二蛋想娶  村里的孟喜子当媳妇,但孟喜子的  爹  不同意,他看不上整日游手好闲的葛二蛋,想要把闺女嫁给皇  协军队  长周志辉。葛二  蛋于是  跑去找八路军干事老刘,想在他那里讨一个队长当当,被严词拒绝。葛二蛋说:“老刘啊老刘,没想到你是个水  性杨花的那种人”。葛二  蛋如此  一说当场化解了尴尬,又让观众听了忍俊不禁、捧腹大笑。《另类民兵葛二蛋》中的喜剧包袱十分的生活化,生动自然;戏剧表达准确、到位,而且有一种异军突起的效果,表达角度可谓独树一帜。

当得知喜子的弟弟炮仗被  二  鬼子打死时,葛二  蛋十分  震惊,悲痛之余葛二蛋发誓要报仇。炮仗的死成为了剧情第一个转折点,此时的葛二蛋已经开始从最初只想着当上队长娶媳妇,转变成要为兄弟报仇打鬼子的葛二蛋。一部电影之所以好看是因为主角身上所带有的人物弧光。观影经验丰富的观众一开始就会对葛二  蛋这个  角色有所期待,他不按常  理出牌,就像我们身边  总是不安分的那个人,但他也总能够在危急时刻为人们解困。  周云鹏  用  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  ,把一个普通农民出身的葛二蛋演活了。葛二蛋在面对日军的侵略、民族大义面前可以舍身忘我,这是作为小人物的葛二蛋的高光时刻。

为中国抗日立下汗马功劳的民兵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广大农村的民兵成为了一股基层不容忽视的抗日力量,为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  ,奉上这样一部抗战题材的献礼片极具纪念意义。葛二  蛋这个  昔日  的  村头无赖  ,在经历了好兄弟炮仗的死,以及亲眼目睹全村人被日军屠杀后,终于明白了抗战的意义,他  用  一腔  爱国热血  智斗  日本侵略者,  跨越重重波折和险阻,最终  完成  了  “  炸炮楼  ”  的  艰巨  任务,成  长  为一名优秀民兵  。  在  14  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有许许多多像葛二蛋一样原本只是普通老百姓,为了保护家园和亲人,不得不拿起武器反击侵略。压迫中的人民热爱生活,热爱家乡和祖国,这也正是积极抗日的源动力。  资料显示,  8  年全面抗战,在中国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进行重大战役  200  余次,大小战斗近  20  万次,歼灭日军  154  万余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  人数的  70%  。中国伤亡  3500  余万人中,有  3000  余万为平民。

 

《另类民兵葛二蛋》  一样的抗日情怀不一样的书写角度,  以史为鉴从而引发观众的爱国情怀,致敬英雄的同时更提醒人们不忘历史,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