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1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⑤:连环计

2021年07月26日 18:56:4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1期

本为元杂剧名。剧本写汉末董卓专权,王允设计,先许嫁美女貂蝉与吕布,后又献给董卓,以离间二人,致使吕布杀死董卓。后用以指一个接一个相互关联的计策。

【原典】

将多兵众,不可以敌,使其自累,以杀其势。在师中吉,承天宠也①。

【注释】

①在师中古,承天变也:语出《易经.师》卦(卦名讲释见前第二十六计注)。本卦九二.《象》辞:“在师中吉,承天宠也”是说主帅身在军中指挥,吉利,因为得到上天的宠爱。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将帅巧妙地运用此计,克敌制胜,就如同有上天护佑一样。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砰砰!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烟台籍选手魏萌获得铜牌。

这无疑是烟台奥运健儿的又一傲人战绩!

双向飞碟,连环射击,砰砰之声宛若连环乐音,奏响的是帅气霸气,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上阵父子兵,奥运姐妹花。

连环射击,连环计,姐妹接力。

魏萌的亲姐姐魏宁也是奥运“元老级”名将,此前曾经两次获得奥运会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

2016年里约奥运会,魏萌和魏宁一块征战,可惜魏宁没能进入决赛,而魏萌获得第四名。魏宁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退役,而魏萌带着姐姐的梦想继续征战。

2016年,里约,第四。

2021年,东京,第三。

五年磨一剑。魏萌带着姐姐的梦想,连续征战,“连环”射击,从起点到比赛,从再战再回到起点,这样的“环”背后,承载的是对国家、对家乡的热爱,展示的是对奥运精神的传承。

什么是高手?高手就是在比赛中,就和世界纪录肩并肩。

就像魏萌,在资格赛表现非常出色,在125靶中打中124靶,以第一名的身份杀进决赛,同时,她的这个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并追平了世界纪录!

真是厉害!

环环相扣,丝丝入微!

就像美国那个猛将、江湖高高手菲尔普斯,“飞鱼儿普世”。这个平时留小胡子的美国腼腆大男孩,一逢大赛就将胡子刮去,摇身一变就化成“露面杀手”,风过无痕,一路凯旋。雅典奥运会,就猛掠5枚金牌、2枚铜牌,打破两项世界记录。

这条硕大的美国“飞鱼儿”,傲立北京水立方,布什、盖茨都站起,权力核心、财富核心都为你骄傲鼓掌!拽,把世界记录当成自己家的,破了又破!8金!轰动全球!打破了美国游泳名将马克·施皮兹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创造的7枚金牌记录!

八连环,让所有热爱奥林匹克的人们欢呼鼓舞!

奥运会,总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连环呈现,能互相感染。

就本届东京奥运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比赛中,多国选手互相较量之间的“连环”冲击,最终虽无成绩却挑战了自我,而同一个比赛中有选手也使出“连环计”,不断修改重量,战术频出,最后一把成功。

连环计,也要靠实力。

中国选手谌利军在抓举发挥失误的情况下,最终奋力一搏,凭借在挺举方面的完美表现实现超级逆转,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六金!

赛后,谌利军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五年的等待,我终于等到这一刻!能拿到这枚奥运会金牌太不容易了。这就是中国举重精神。逆风翻盘,我命由我不由天!希望大家继续为中国举重队加油。”

好一个谌利军!

好一个“我命由我不由天!”

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

虽无硝烟,却战斗弥漫。

真是精彩!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