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4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⑧:浑水摸鱼

2021年07月28日 17:5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4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⑧】

【浑水摸鱼】

比喻趁混乱时机攫取不正当的利益。

【原典】

乘其阴乱①,利其弱而无主。随,以向晦入宴息②。

【注释】

①乘其阴乱:阴,内部。意为乘敌人内部发生混乱。

②随,以向晦入宴息:语出《易经.随》卦。随,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震下兑上)。本卦上卦为兑为泽;下卦为震为雷。言雷入泽中,大地寒凝,万物蛰伏,故如象名“随”。随,顺从之意。《随卦》的《象》辞说:“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意为人要随应天时去作息,向晚就当入室休息。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打仗时要得于抓住敌方的可乘之隙,而我借机行事,使乱顺我之意,我便乱中取利。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东京奥运进行时,有些选手也有倒霉事。

他们在真正的浑水里摸“鱼”,导致呕吐不断。

在的铁人三项的比赛后,一些参赛选手却出现了倒地呕吐的情况。

法新社和日本广播协会(NHK)的现场照片显示,包括获得冠军的挪威选手布鲁蒙菲尔特在内,至少有4位选手赛后出现不适,有的选手跪地呕吐,有的则倒地不起。一旁的工作人员见状赶忙上前帮忙。


选手们赛后跪地呕吐 图自法新社和NHK

这个“浑水摸鱼”真有点让人不爽,有人是暗地里浑水里摸鱼,而对选手来说,是真可能在浑水里运动呀!

有例证。

日本一些网友表示已经“看不下去”了,纷纷吐槽东奥铁人三项的比赛场地——东京台场海滨公园的水质“有问题”。“把铁人三项比赛放在东京湾的下水排放口附近举办,赛后选手们纷纷呕吐,为什么这些不被新闻报道视为问题呢?”

日本网友吐槽水质 图来自推特

日本网友的“正义感”,对“浑水摸鱼”很不满,他们认为就是比赛场地“水质太差”。

而日媒则纷纷称比赛场地的水质“没问题”,还有日媒将原因归咎为“太热”。

香港《南华早报》也同时称,“高温使许多选手呕吐”,金牌获得者布鲁蒙菲尔特也被扶到了轮椅上。报道提到,为了避开酷热,比赛选择在早上6点半进行。尽管如此,比赛期间的气温依然高达33度。

综上看,“水质差”和“高温说”都有一定道理。

老姜认为,看此事应该从结果看。换言之,呕吐是事实,无论是“水质差”和“高温说”,都是发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事实,都值得重视。

比如说,怎么看待之前这两个新闻?

——早在四年前,检测结果显示该水域中的大肠杆菌和肠球菌含量严重超标。就在本月上旬,有美国媒体曝出该比赛场地依然“臭气熏天”。

——2019年8月,东京奥组委在该场地举行了公开水域游泳奥运会测试活动,共有35名游泳运动员参与。当天赛后,多名参赛运动员反映水里有臭味。“老实说,很臭,像下水道的臭味。”

目前,东京奥组委等官方组织并没有回应此事。难道他们也在“浑水摸鱼”?

2019年,东京奥组委承诺会可是在压力之下承诺在奥运会前采取措施来改善水质,以确保水质达到比赛标准的呀!况且,他们伺候还真采取了分层过滤系统来改善比赛水域的水质的啊!

没问题,为什么要改善呢?

有问题,为什么不改善呢?

这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这是不是隔壁王二不曾偷?

这是不是另一种“浑水摸鱼”?

当前,东京奥运进行正酣,我们真希望东京奥组委等官方组织能重视起来,把运动员们的健康当回事,把比赛的品质当回事,把网友们的呼声当回事,别整“浑水摸鱼”的事了!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