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5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⑨:反客为主

2021年07月28日 18:5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5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⑨】

【反客为主】

本是客人却用主人的口气说话。后指在一定的场合下采取主动措施,以声势压倒别人。

【原典】

乘隙插足,扼其主机①,渐之进也②。

【注释】

①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把准时机插足进去,掌握他的要害关节之处。

②渐之进也:语出《易经.渐》卦。(渐卦解释见前计②)本卦《彖》辞:“渐之进也。”意为渐就是渐进的意思。

此计运用此理,是说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易经.渐》卦上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要循序渐进。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东京奥运,插曲很多,本期聊几个。

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100米蝶泳决赛,21岁的华裔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以0.05秒微弱优势,战胜23岁的中国泳将张雨霏,获得冠军。

她出生在江西九江,不到一岁被遗弃。

好在命运之神降临于她,让她取得了傲人成绩。

在东京奥运,她干脆“反客为主”,当了一把冠军!给加拿大争了光!

赛后新闻发布会,有记者现场提问,希望同为黄皮肤、黑眼睛的冠亚军,互相给予评价。结果,双方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

笑容甜美、性格可人的张雨霏,言语里浸润着友好包容。“她是一名华裔选手,其实我2019年世锦赛就认识她了,但当时我自己水平不够,不敢说是同场竞技。这次来到东京,看到她就有很亲切的感觉,虽然我不知道她会不会中文,但我仍感觉她就像是家人一样!”

张雨霏说得非常好!

对,就像家人一样,就是朋友。虽然大家代表不同国家,但大家都来自一个国家,大家都能在日本东京奥运上像家人一样,这样的“反客为主”,真好!

相比之下,小两岁的麦克尼尔真的有些紧张。毕竟,虽然她出生于中国江西九江,但1岁后就被加拿大养父母领养,人生之路变得不同。她没有正面评价张雨霏,而是尽量弱化自身的中国色彩。

“确实,我出生在中国。” 

麦克尼尔说,“这仅仅是短暂的中国烙印,我从小在加拿大长大,是一名加拿大人。中国时间在我目前的人生旅途里,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其实,这和奥运比赛无关紧要吧……”

实际上,奥运是跨越国家概念的。

多年来,许多中国队员出去成了“外国军团”,在大赛上和中国选手对战。

真没必要吐槽,本身这就是自由的选择,就如今天下午进行的乒乓球女单比赛中,中国选手孙颖莎对阵德国选手韩莹。稍微做点功课,我们就会知道,知名削球手韩莹来自辽宁,2010年后加入德国。

代表她入籍的国家参赛,真的无可厚非。如果过于吐槽,只能显示出一些网友们的小家子气来。

在一个战场上,跟“一家人”比赛,这样的“反客为主”,何乐而不为?

另一个插曲是,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如火如荼进行当中,羽毛球比赛在观众中有着很高的关注度。而在女双的比赛中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中国女将陈清晨在比赛中发泄情绪时使用了一些“国粹用语”,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国羽女将杀疯了口吐芬芳大喊“我X”,本人还回应“误会了,发音不好”。老姜认为,这样的插曲有点让人“害臊”,该女将还真把东京奥运当成了自家炕头,调节情绪可以,但狂用“国粹用语”,真是不妥。

不是发音不好,而是乱喊就是不好。

有善良的网友帮其解释,这是“Watch out”的发音不好的结果,“Watch out”的中文翻译的意思是,小心,提防“,这是国羽女将在提醒对手——小心点哦,我要发大招了!

即使这样,也只是一厢情愿的善良释然罢了。其实大家都心领神会,也没必要越抹越黑了呀,喊得不好以后就别喊了,这样的“反客为主”不仅丢自己的人,也容易让团队蒙羞啊!

还有一个插曲值得说一说。

在27日晚举行的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芦玉菲发生失误,脱手从杠上掉落,画面令人心疼!在掉杠后,小姑娘站起来后第一句话是:“可以再翻吗?”

一句话,彻底让大家破防,感慨不已。

虽在异国是客,但一样让人感受到了网友们“主人”般的呵护。

同样,芦玉菲的一句话也“反客为主”,坚韧、认真跃然纸上,让人真诚为其加油!

毫无疑问,“可以再翻吗?”比国羽女将的那几句国粹,让人感慨太多太多了。

失败了不要紧,站起来,再战!

比赛之外的做人,有时候比比赛本身更重要!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