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7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⑪:借刀杀人

2021年07月29日 15:53: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7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⑪】

【借刀杀人】

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别人的手去害人。

【原典】

敌已明,友未定①,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②推演。

【注释】

①友未定:“友”指军事上的盟者,也即除敌、我两方之外的第三者中,可以一时结盟而借力的人、集团或国家。友未定,就是说盟友对主战的双方,尚持徘徊、观望的态度,其主意不明不定的情况。

②《损》:出自《易经·损》卦:“损:有孚,元吉,无咎,可贞,利有攸往。”孚,信用。元,大。贞,正。意即,取抑省之道去行事,只要有诚心,就会有大的吉利,没有错失,合于正道,这样行事就可一切如意。又有《象》损卦:“损:损下益上,其道上行。”意指“损”与“益”的转化关系,借用盟友的力量去打击敌人,势必要使盟友受到损失,但盟友的损失正可以换得自己的利益。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天黑请闭眼。

天亮有人在“磨刀”。

在东京奥运上,误判和偏袒的裁判成一把“刀”。

有人在磨刀,有人就“借刀杀人”。

磨刀霍霍向他人,真是一道另类风景。

在东京奥运会男子全能决赛中,中国选手肖若腾获得银牌,日本新星桥本大辉凭借在最后一项单杠上的表现逆转夺金。肖若腾在单杠上完成了难度分6.000的成套动作,完成分8.366分,但由于未向裁判亮相,所以被罚0.3分,最终得到14.066分。

7月28日,中国选手肖若腾在吊环项目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争议点在于,日本选手桥本大辉一只脚出界的情况下,依旧得了14.700的高分。

一些网友们这口气都咽不下了:

——场上的裁判是选择性失明了?

——这届东京奥运已经状况连连,日本选手、裁判还在玩阴的?

——打了双引号的“高分动作”,再一次刷新我们的见识,

——这让我们知道了本届裁判到底有多瞎。

中国选手肖若腾完美落地,获得男子个人全能银牌,日本新星桥本大辉脚出界不妨碍得冠,这样的结果也让“东道主”优势成了话题。老姜认为,只要“东道主”不成“东盗主”,还成,如果真“借刀杀人”,显然有违奥运精神。

肖若腾并不是失败,完美呈现自己就是成功。

至于肖若腾因为没向裁判致意被扣0.3分,姑且就认为裁判们的确很严格吧。

反正结果就是这样,刀起刀落,完美落地的肖若腾只得了银牌,桥本大辉硬是从中国选手中夺走了金牌。

关于东京奥运裁判误判,真是值得叨叨一下。

如,在女子水球小组赛中,日本选手直接压在中国选手身上往前游,引起网友公愤——从清晰的画面中看,日本选手整个人已经把中国选手整个躯干直接压入水中,中国选手根本抬不起头来,只能两只手在空中空划。这事儿一出,立马引起了网友愤怒声讨。

如,韩国女排与肯尼亚女排的比赛,日本籍裁判Sumie Myoi 的一次严重误判引发了韩国女排的巨大不满,其中金软景更是怒斥裁判,随后登上了韩国热搜。

受到日本裁判的严重误判之后,韩国媒体已经开始担忧她们与日本女排的比赛了。根据韩国媒体《NAVER》的消息,韩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这场比赛,将会有一种不寻常的力量左右比赛,气氛会格外紧张。韩国女排恐怕凶多吉少,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江湖就是江湖,“借刀杀人”都把人家韩国队能搞成神经质了,都在跟“不寻常的力量”较劲啦!

这“不寻常的力量”就是一把刀,刀起刀落,真能改变结果呢!

对中国队来说,被坑的次数确实不少,让人很不爽,不吐不快。

乒乓球男女混合双打项目,由中国乒乓球选手许昕、刘诗雯对打日本选手水谷隼、伊藤美诚。昕雯组合最终以3-4的结局遗憾丢金。比起结果,更令中国观众气愤的是裁判的公正性。

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为了保证选手的安全,本届东京奥运会设立了多项规则,比如不能用嘴对着球吹气,也不能用手摸乒乓球桌面等等。

比赛中,中国选手严格遵守规则,甚至战战兢兢,有一次轮到许昕发球时,他习惯性地把球拿到嘴边,刚准备要吹,很明显地“欲吹又止”,并回头看了眼裁判,生怕被处罚。

反观日本选手,在比赛中多次犯规。

比如,水谷隼对着乒乓球吹气。

伊藤美诚更是不只一次地用手触摸桌面。按照规则,犯规超过2次的话,会被罚扣一分。但裁判却始终选择“视而不见”。

这样的结果,真是让人高度认可韩国媒体提出的“不寻常的力量”的存在!

只不过,这种力量越强,越说明有人看用刀砍奥运精神,有人在“借刀杀人”!

比赛只有公平、公正,才能让奥林匹克精神更纯粹!更高!更强!更团结!

但愿,接下来的赛事,“借刀杀人”的现象越少越好!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