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8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⑫:擒贼擒王

2021年07月30日 19:2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8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⑫】

【擒贼擒王】

作战要先擒拿主要敌手。比喻做事要抓关键。

【原典】

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①。

【注释】

①龙战于野,其道穷也:语出《易经.坤》卦。坤,卦名。本卦是同卦相叠(坤下坤上),为纯阴之卦。引本卦上六,《象辞》:“龙战于野,其道穷也。”是说即使强龙争斗在田野大地之上,也是走入了困顿的绝境。比喻战斗中擒贼擒王谋略的威力。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漂亮!

前空翻、后空翻、侧空翻……一系列动作后稳稳落在网上。两套动作完美发挥的朱雪莹,以56.635分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

同时,队友刘灵玲拿下银牌!

载入史册!中国最美双姝绽放!

披金斩银!好一个“擒贼擒王”!

包揽冠亚军!就让两面五星红旗在动静奥运赛场上迎风飘扬!

不光女子蹦床如此霸气,更有诸多项目如此牛气!

乒乓球女单包揽冠亚军!

乒乓球男单包揽冠亚军!

国羽混双同样包揽冠亚军!

“擒贼擒王”,就要包揽冠亚军,就让其他国家的对手“陪着战”当绿叶,如此而已,令人神清气爽,精神抖擞!

这是中国奥运健儿的实力,更是中国力量的完美展示!

以中国女子乒乓球队而言,从1988年到2020年奥运会,中国在乒乓球女单这一项目中从未失手,没有一个国家的运动员可以挑战中国在该项目的地位。1988年陈梦第一次拿到女单金牌,之后是邓亚萍的两次奥运冠军,然后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丁宁,中国女乒源源不断的有人才涌出,不给其他国家一点机会。

没有最强,只有永远强。

说女单是中国最强的一个项目一点也不为过,过去九届奥运会的金牌得主都是中国运动员,而且中国女乒已经连续四届包揽了金银牌,也就是说最后打到决赛的都是两名中国选手,打来打去打了个寂寞,最后还是打成了国内比赛。

真是潇洒!真是逍遥!

就像很多网友们说的那样,在民间还有很多高手,公园老大爷也有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打球经验,有这样的竞争体系,国乒就永远保持在世界前列。

可见,泰山不是堆的,火车不是推的。

可见,实力来自努力,实力来自拼搏。

可见,冠军来自传承,冠军来自团结。

其实,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多次直接升起三面国旗,多么辉煌!难以复制!

一次是88年的汉城奥运,女乒单打还是拿到了3枚奖牌。

二次则是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国羽毛球女子双打三对组合分别包揽了金、银、铜三枚奖牌,让三面五星红旗再度在奥运赛场飘扬!

还有,2008年的北京奥运。乒乓球女单项目,张怡宁、王楠和郭跃在女单项目中包揽金、银、铜三枚奖牌,也让北京奥运会首次迎来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激动时刻。

男单部分则是由当年大名鼎鼎的“二王一马”,中国男单也包揽了单打比赛的金银铜牌,同一届奥运会再次迎来了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壮观场面。

当然再随后,奥组委修改了规则,一个国家的参赛成员不能超过两组,我们再也见不到3面五星旗同时升起了。

呵呵,不妨让我们如此娱乐解读一下——因为你们太强,所以修改下规则,不让你们一下升起三面国旗。

当然,我们也没必要这么小气去理解呀。在某些项目的世界实力方面,中国队永远是那么强,这种“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实力,这种“擒贼擒王”的霸气,真是可爱极了!

规则因我们而变,这不是挤兑,而是最好的褒奖,真是对信手拈来“擒贼擒王”硬核实力的最好赞扬!

当前,奥运精彩战事还在继续,我们也祈祷着中国队能有更多的披金斩银!能有更多的“擒贼擒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