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1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⑭:美人计

2021年08月01日 16:5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71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⑭】

【美人计】

以美女诱人的计策。

【原典】

兵强者,攻其将;将智者,伐其情①。将弱兵颓,其势自萎。利用御寇,顺相保也②。【注释】

①兵强者,攻其将;兵智者,伐其情:句意:对兵力强大的敌人,就攻击他的将帅,对明智的敌人,就打击他的情绪。

②利用御寇,顺相保也:语出《易经.渐》卦。(卦名解释见计“树上开花”注②)本身九三《象》辞:“利御寇,顺相保也。”是说利于抵御敌人,顺利地保卫自己。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利用敌人自身的严重缺点,己方顺势以对,使其自颓自损,己方一举得之。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女人诞生了!

东京奥运会百米女飞人大战,牙买加天团包揽金银铜牌!

金牌汤普森,10秒61!

银牌弗雷泽,10秒74!

铜牌杰克森,10秒76!

哇哦!这一刻,他们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 


7月31日,牙买加选手埃莱娜·汤普森(右)在女子1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只见汤普森冲出跑道,双手抱着头跳跃、转圈、用手扇风、躺倒,再坐起,双手支撑身体,大口喘着粗气。没错,10秒61!汤普森破奥运会纪录0.01秒!

打破了“花蝴蝶”乔伊娜1988年创造的10秒62的奥运会纪录!

33年了,这一纪录终被打破!   

7月31日,牙买加选手埃莱娜·汤普森夺得女子100米冠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这是一种突破人类极限的美。

这是一群展示奥运精神的美人。

三面牙买加国旗,齐刷刷升起,排面十足,场面感人。

仍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博尔特横空出世,在男子100米决赛最后十米的地方,竟然回头望月,刻意减速,拍胸冲过终点,风速为0,以不可思议的9秒69赢得奥运金牌,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

他就像一只离弦的箭,枪响一刹那,“嗖”地飞了出去!

9秒69!9秒69!博尔特立功了,博尔特立功了!不要给其他人任何机会!伟大的牙买加大长腿!他继承了世界短跑的光荣传统!海恩斯、史密斯、刘易斯、布勒尔、蒙哥马利在这一刻灵魂附体,博尔特一个人,他代表了百米大战悠久的历史和传统,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伟大的博尔特,牙买加人的期望!9秒69!这个成绩,理论上绝对接近人类极限,绝对的接近极限!这个胜利,属于博尔特,属于牙买加人,属于世界上所有热爱田径运动的人们!

那一刻,属于博尔特!博尔特,他不是“人”!他不是“人”!他在用灵魂飞舞!他在挥舞魂魄!这个伟大的球员,敢将1米96的身高后两位数倒过来写!他用豹的速度,刻下了新的世界记录!

11年后,同样是牙买加人的百米女飞人汤普森,用不可思议的实力,展示了跑步之美!体育之美!

三个美女“鸣翠柳”,一堆奖牌齐刷刷,真是美妙极了!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