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7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⑳:李代桃僵

2021年08月03日 10:29:1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77期

【东京奥运36计之⑳】

【李代桃僵】

原指桃、李共患难。比喻兄弟相爱相助。后用来指互相顶替或代人受过。

【原典】

势必有损,损阴以益阳①。

【注释】

①损阴以益阳:阴:此指某些细微的、局部的事物。阳,此指事物带整体意义的、全局性的事物。这是说在军事谋略上,如果暂时要以某种损失、失利为代价才能最终取胜,指挥者应当机立断,作出某些局部、或暂时的牺牲,去保全或者争取全局的、整体性的胜利。这是运用我国古代阴阳学说的阴阳相生相克、相互转化的道理而制定的军事谋略。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双冠军!

东京奥运会真是玩出“花”来了!

东京奥运会男子跳高出现双冠军!

卡塔尔选手巴西姆,意大利的坦贝利同为世界冠军!

此前所有的高度两人都是一次通过,在跳过2.37米后两人挑战2.39失败,最终裁判组商议后决定询问两人是否愿意继续挑战,还是共享金牌,两位选手心心相惜,同意共同分享金牌。

江湖真是热闹!

奥运精神真是博大精深!

在田径更高、更快、更强之后,也出现了更团结。

卡塔尔选手巴西姆,意大利的坦贝利,都世界冠军,双方喜极而泣,“李代桃僵”,兄弟共逍遥,让奥运精神中的“团结”两字熠熠闪光!

这不仅仅是一个奥运会的历史,更是他们两人的历史,双方共有一块金牌的历史。“李代桃僵”,兄弟“相爱相帮”,让观众亦心暖洋洋。

有一种奥运精神,就叫握手言和,就叫“李代桃僵”。

在这里,我们真要感谢下奥组委,能够在跳高比赛中灵活运用,“无视”类似举重比赛中的“举起同样重量,体重轻者胜”规则。如此做法,真是让我们看到了奥运会的另一面——严酷之下有温情,竞争之中有共情。

感谢东京奥运,让我们看到了坦贝利激动得满地打滚,巴西姆高兴得热泪盈眶这样的经典画面。

这块金牌对他们无比重要,他们值得我们尊敬!

这次双冠军,对我们也至关重要,如此结局让我们看到了奥运精神的别样美丽!

真好!桃生露井上,李树生桃傍,虫来啮桃根,李树代桃僵,树木身相代,兄弟不相忘。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