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8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㉑:反间计

2021年08月03日 15:54:4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78期

【东京奥运36计之21】

【反间计】

原指使敌人的间谍为我所用,或使敌人获取假情报而有利于我的计策。后指用计谋离间敌人引起内讧。

【原典】

疑中之疑①。比之自内,不自失也②。

【注释】

①疑中之疑:句意为在疑阵中再布疑阵。

②比之自内,不自失也:语出《易经·比》卦。比,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坤下坎上)。本卦上卦为坎为为相依相赖,故名“比”。比,亲比,亲密相依。本纷六二。《象》辞:“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在布下一重重的疑阵之后,能使来自敌内部的间谍归顺于我。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东京奥运,也不例外。

在女子超重量级+87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出现了一位非常特殊的选手。

她叫Laurel Hubbard,来自新西兰。

她是奥运会125年历史上首位变性女性选手!

好一个“反间计”呀!

现年43岁的哈伯德出生时为男性,在2013年变性之前一直参加男子举重比赛。

2015年国际奥委会发出指引,变性运动员在雄性荷尔蒙水平达到一定要求后,可参加女子项目,哈伯德自此便用女性身份参赛。

2017年至今,哈伯德先后在各种比赛中轻松摘得“六金一银”。

哈伯德参加奥运在西方世界引发了巨大的争论,有批评指,哈伯德在男性时期形成了体型优势,让其以女性身份参赛并不公平。

可是,真没办法,站在人家老哈的角度看,人家确实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做的呀!

换言之,人家是合理合法地站在了东京奥运的舞台之上——有意见的话,大家请左转去找国际奥委员呀!

这个“反间计”,的确让人眼前一亮,甚至差点来一个踉跄。

只不过,哈伯德在抓举比赛中三次失败——一次抓举120公斤级,两次抓举125公斤级——导致她在东京退出比赛。

在她最后一次尝试之后,她向人群挥手并鞠躬,然后离开了舞台。

黯然离场的哈伯德,也宣告了她在东京奥运“反间计”不得不败北,铩羽而归。

这故事也告诉我们,无论用啥计,实力才最重要的“计”。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