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4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㉖:调虎离山

2021年08月04日 17:2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84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㉖】

【调虎离山】

设法使老虎离开山头。比喻为了便于行事,想法子引诱人离开原来的地方。

【原典】

待天以困之①,用人以诱之②,往蹇来连返③。

【注释】

①待天以困之:天,指自然的各种条件或情况。此句意为战场上我方等待天然的条件或情况对敌方不利时,我再去围困他。

②用人以诱之:用人为的假象去诱惑他(指敌人),使他向我就范。

③往蹇来返:语出《易经.蹇》卦。蹇,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艮下坎上)。上卦为坎为水,下卦为艮为山。山上有水流,山石多险,水流曲折,言行道之不容易,这是本卦的卦象。蹇,困难;返,广大美好貌。这句意为:去时艰难,来时美好。

此计运用这个道理,是说战场上若遇强敌,要善用谋,用假象使敌人离开驻地,诱他就我之范,丧失他的优势,使他处处皆难,寸步难行,由主动变被动,而我则出其不意而致胜。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东京奥运会金牌榜上,中国一枝独秀,美国强势攀升,东道主日本发力强劲。

谁都不能无视这三个强大国家的比拼。

不过,有一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日本和美国之间的鏖战。

在棒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世界两大棒球强国日本和美国激烈对战,最终,日本在加时赛中,以7:6战胜世界头号敌手美国队进入半决赛。

厉害!

这是日最让日本人开心的胜利,日本百年棒球历史很少战胜棒球强国的美国队,这一次战胜美国举国欢庆。

恭喜日本队!

日本棒球和美国棒球到底哪个强?

一个资深网友如此回答:美国职业棒球联赛应该说是世界上最强的棒球联赛之一,而日本的职棒,却没有美国那么强,也没有美国那么出名。而且,按照美国的传统,美国棒球是他们最引以为傲的一项运动,只不过是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传到日本。所以说,我认为美国的棒球还是要比日本的棒球强上很多。

吼!

这也难怪日本人这么开心了!

因为,在世界棒球这片森林里,美国队是毫无争议的王,地位如虎,虎王发威,威风凛凛。

日本队这次的“调虎离山”,真是强,加时赛,7:6,让人听到如此结果就感觉激动!

奥运就是这样,没有永远的王。

长江后浪推前浪,森林新王替旧王。

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强更快更团结!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