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6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㉘:笑里藏刀

2021年08月05日 06:0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86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㉘】

【笑里藏刀】

比喻外表和气而内心阴险。

【原典】

信而安之①,阴以图之②,备而后动,勿使有变。刚中柔外也③。

【注释】

①信而安之:信,使信。安,使安,安然,此指不生疑心。

②阴以图之:阴,暗地里。

③刚中柔外:表面柔顺,实质强硬尖利。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有一种江湖,叫“笑里藏刀”。

在游泳项目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徐嘉余/闫子贝/孙佳俊/何峻毅)以3分30秒59的成绩获得第7名。成绩更新后,中国队在第三棒蝶泳棒次上犯规,成绩被取消。

而美国队游出了3分26秒78的成绩夺得冠军的同时打破世界纪录,英国队以打破欧洲纪录的3分27秒51的成绩获得亚军,意大利以3分29秒17的成绩获得季军。

结局就是:男子4×100混接中国队犯规无成绩 美国破世界纪录夺金牌。

美国队笑了。

美国队的“笑里藏刀”,这“刀”实际上也是一种激励,是一种鞭策。

一来,你犯规了赖不着别人。

毕竟中国队不能像美国队在田径场的接力一样,人家美国队一次犯规了也可以继续申诉成功重新比赛。

本届奥运会上,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4x400 米混合接力预赛,美国队第一小组出场,再未派出主力情况下夺得小组头名。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本是美国队稳拿的一枚金牌,但由于接力时站位错误,导致取消资格无缘决赛,成绩显示美国队违反了规则 24.19,也就是未在接力区完成交接棒。

可是,美国因出接力区犯规而被取消了成绩,而东京奥运会官网很快更新赛程,取消比赛的美国对又重新复活!美国队员的理由是“都是裁判的错”。

这可是赤裸裸的历史重演!

在里约奥运会的的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美国队二三棒选手交棒过程中掉棒,最终以小组最后一名完成了比赛,还被判罚犯规,取消了比赛资格。但赛后美国申诉,称被巴西队第三棒影响,导致运动员失去重心未能完成交棒。最终美国队申诉成功,巴西队被取消成绩,而美国队甚至史无前例地进行了单独重跑,以重跑成绩刷掉了原本排在第八的中国队进入决赛,并最终夺得了冠军。

犯规了都不用重赛直接晋级,真厉害;

二来,确实是人家游得快,这一点确实值得学习,打破世界纪录也是铁的事实。

所以,中国队员不需要羡慕,不需要自暴自弃。

面对他人的“笑里藏刀”,不妨取其正能量,让自己更强大!

超越自我,勇敢突破,才是应对的最好战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