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7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㉙:空城计

2021年08月05日 11:35:0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87期

【东京奥运36计之㉙】

【空城计】

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缺乏兵备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设兵备,造成敌方错觉,从而惊退敌军之事。后泛指掩饰自己力量空虚、迷惑对方的策略。

【原典】

虚者虚之,疑中生疑①;刚柔之际②,奇而复奇。

【注释】

①虚者虚之,疑中生疑:第一个“虚”为名词,意为空虚的,第二个“虚”为动词,使动,意为让它空虚。全句意:空虚的就让它空虚,使他在疑惑中更加产生疑惑。

②刚柔之际:语出《易经·解》卦。解,卦名。本卦为异卦相叠(坎下震上)。上卦为震为雷,下卦为坎为雨。雷雨交加,荡涤宇内,万象更新,万物萌生,故卦名为解。解,险难解除,物情舒缓。本卦初六.《象》辞“刚柔之际,义无咎也”,是使刚与柔相互交会,没有灾难。

此计运用此象理,是说敌我交会,相战,运用此计可产生奇妙而又奇妙的功效。

【老姜点兵】

奥运战火袅袅升起,缭绕千万里。

“笑解”兵法36计,快评纷呈赛事。

当前,疫情仍在世界蔓延,不可掉以轻心。

东京奥运会,疫情之下开,观众寥寥,依然精彩。

之前,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桥本圣子、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日本奥运担当大臣丸川珠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举行视频会谈,对东京奥运会观众问题进行讨论。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等五方举行会谈后正式宣布:2021年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不接待国外观众。

东京奥组委透露,东京奥运会面向海外观众已售出约60万张门票,已为海外观众办理退票等程序。

独一无二的“空城计”,展示的是以东京为圆心,世界所有参加运动会的国家和组织的集体力量。

在东京各处的赛场上,习惯于聆听人群震耳欲聋的喝彩声的运动员们,正在寻找一种新的方式来感受奥运的热情。

当美国体操运动员山姆•米库拉克(Sam Mikulak)从双杠上跳下来,卡在着陆点上并朝镜头飞吻时。“太棒了!”广播员惊呼道。”哇,太棒了!”

这是一场特别的奥运会。

国际奥运会在原来口号“更高更快更强”之上,加入了“更团结”,意义深远,完全契合了时下东京奥运的奥林匹克精神。

空城不空,精彩不断。

东京奥运会曾被认为是日本经济复苏的助推剂,而目前,日本多个行业的“奥运消费”遇冷。

东京奥运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举办,大部分观众都只能居家观赛,因此家电等部分产品销量有所上涨。但由于奥运会不接受外国游客入境,旅游以及各地特产的需求也降至冰点。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虽然旅游遇冷,但家电、酒类销量有所增长,也算是一种弥补。

疫情下的奥林匹克精神,正闪烁着特别的光芒。

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正在展示出不一样的风采。

祝福!

所有奥运健儿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