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0期

战疫今语⑥:常抓不怠打赢硬仗

2021年08月15日 08:1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00期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8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2例(河南17例,广东9例,云南9例,广西7例,上海5例,四川2例,辽宁1例,山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7例(江苏26例,河南14例,湖北4例,湖南2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河南)。

从全国范围来看,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抗击疫情,常抓不懈。

人人都需要拧紧心中“水龙头”,对疫情不可掉以轻心,不可麻痹大意。

8月13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工作进展情况。 通报我市已经连续9天没有新发生病例,已经确诊的11例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身体状况良好,正在逐步康复。同时,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处置阶段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这无疑是好消息。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几点:

第一,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之弦不可松懈。

广大市民要做的是,从我做起筑牢抗疫防线,打赢这场“硬仗”。

比如,减少近距离接触、非必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人群密集场所要注意加强通风,严格按规范加大清洁消毒频次和范围等细节,都当牢记于心,并付诸行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市民一定要提高防护意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这些措施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也是保护个人卫生和身心健康的非常好的方法。

第二,疫情防控,当念慎终如始。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每分每秒都珍贵,只有刻不容缓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才能跑赢疫情传播速度,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对各级管理部门来说,要强化防控、搞好保障、加强引导、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确保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群众来说,要深刻知道,疫情防控既是卫生防疫问题,更是道德问题、法律问题,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听从组织统一安排,严格执行防疫措施。

目前,烟台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开展,将通过官方渠道随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大家要筑牢疫情严密防线,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我市疫情防控良好秩序。

对众网民来说,不传谣,不造谣,应该是底线。这不仅因为网络无法外之地,更因为,在危险面前,谣言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引起不必要麻烦且无任何益处。

第三,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当地疫苗接种信息,尽早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

疫苗接种,群体免疫,是当前热点,更是要务。在烟台,疫苗接种正在有序进行。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应对新冠肺炎病毒蔓延的根本。从国际到国内,从全国到烟台,都在有序进行中。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疫苗的有效保护,形成全民免疫屏障。

毫无疑问,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越多,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就越牢固;接种进度越快,免疫屏障就能越早建立。倘若人人不接种,造成屏障缺失,一旦出现传染源,就有可能再次出现发病、传播,这样就前功尽弃、非常糟糕了。群体免疫,还须群体努力。

常抓不怠,打赢硬仗。

只要人人防控得力,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