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让谣言止于真相 还网络净朗空间

2021-09-03 17:45:23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评论员 王旭东



为倡导全社会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1日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9月1日 新华社)

档案没有转移到单位不能缴纳社保?隔夜西瓜细菌多,吃了可能食物中毒?吃苦瓜能降血糖?甜味剂会导致肥胖?这些谣言如果不仔细甄别,你是不是就上当了?近年来,网络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信息来源的不确定性也给谣言的蔓延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谣言的迅速发酵,严重了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制造了一定的社会恐慌,我们必须摘除这颗“毒瘤”,还网民一个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

还网络净朗空间,政府部门要综合施策。虽然我国颁布了《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侮辱、诽谤他人人格,散布谣言等作出相应惩罚,但是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果只做到了有法可依,没有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最终只能无济于事,法律就会成为一纸空文。治理网络谣言,政府要敢于“亮剑”,加强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协同治理体系,促进不同信息之间的交流互通。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依法查处传播谣言的网站,依法惩治网络造谣者,增加谣言传播者的违法成本,切实增强法律约束力。同时,要依托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积极开展网络辟谣,整治网络生态的专项活动。

让谣言止于真相,媒体要主动担责。在快速发展的媒体时代,信息更迭频繁,鱼龙混杂,充斥着网民的眼球。尤其是近年来自媒体的发展,以其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影响力大等特点影响着信息的流通和传播,在碎片化的时代,有些媒体为了赚取流量和博人眼球,对信息不加考证,甚至片面解读、恶意曲解,频频“翻车”,助推谣言扩散。客观地反映事实真相是媒体的基本职责,媒体应该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弘扬正确的是非观,多跑腿、多调研,避免电脑面前做决策。同时,权威媒体应当让真相跑到谣言前面,对社会上出现的热点要及时关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信力。

还网络净朗空间,对网民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不仅是信息的接收者,同时也是信息的传播者,让谣言止于智者,需要网民提高网络素养,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增强法律意识,对于发现的谣言及时举报,让谣言无处遁形。对于难以判断的谣言,网民要有“让子弹飞一会”的意识,学会独立思考,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不急于下定论,敢于向真理要答案;

整治网络谣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守好各方“责任田”。今年是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3周年之际,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以“聚辟谣之力、扬文明之光”主题进行网络谣言治理的宣传活动,相信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宣传渠道的完善与畅通,网民素养的不断提升,终将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还网民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延伸阅读:

《“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发布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王思北)为倡导全社会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1日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点击阅读全文》》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