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写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2021-09-09 16:20:4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评论员 王旭东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写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 水母网评论员 王旭东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9月9日 新华社)

硕果飘香的九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迎来了第37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在9月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的第6场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正式公布。10位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老师中,有扎根海岛教育27年,制作80余种4200多件体育器材,让学生爱上体育课的叶海辉;还有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离家万里,扎根新疆戈壁荒漠15载的周义朋……一片深情藏沃土,他们把青春和生命融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默默无闻耕耘在教学一线。

百年春华秋实,百年桃李芬芳。教师如同繁星,在黑夜里照亮学子前行的道路,如明烛,指引学子寻找远方的灯塔。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从幼儿启蒙到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大教师要抓住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党史学习中践初心,在担当使命中开新局。

广大教师要在党史学习中赓续百年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继往开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代代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历史。广大教师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教学任务当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引导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广大教师要在立德树人中担当育人使命。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要立足本职工作,厚植爱国情怀,牢记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的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教师必须加强个人思想道德和师德师风建设,标榜教书育人楷模,坚守道德情操,潜心教书育人,拒绝有偿补课,收礼送礼等违规行为。

人民教师无限光荣。在新征程上,广大教师要坚守教学初心,强化使命担当,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素养,投身教学创新实践,争做“四有”教师,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人民满意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民教师,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熠熠闪光!

   | 延伸阅读 |    

新华社:习近平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你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感到很高兴。

习近平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2017年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首批认定的201个教师团队来自全国200所高校,覆盖各学科门类和东中西各省份。近日,首批教师团队的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学、科研等工作情况,表达了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