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食品“色彩营销”,不能突破安全底线

2021-09-15 08:57:09

来源:人民网-金台资讯  



粉红的“樱花泡面”、紫色的“星空葡萄果茶”、淡蓝的“蓝椰拿铁”、绿色的“泰式柠檬茶”……近年来,色彩逐渐成为食品商家的销售卖点。通过对产品、包装等配以恰当颜色,“色彩营销”无疑可以极大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作为最先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视觉冲击足以让人对食品充满遐想,进而产生购买欲望。然而,单靠颜色“对眼”就掏钱购买,这样的消费行为能够持久吗?

我国的食品行业在经过多年高速发展后,已经进入一个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时期。在竞争中,无论是“色彩营销”,还是“季节限定”,本质上都体现了商家通过差异化销售策略,力图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得到消费者的“芳心”。而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包容度的增加,人们比以往更愿意去尝试和接受新鲜事物。很多食品商家看准时机,以赏心悦目的颜色对产品、包装等进行精心打扮,来吸引消费者特别是新生代群体的关注。比如,在桃红柳绿的春天,商家会推出以粉红色的樱花、白桃等为主的“春季限定”食品。而到了炎炎夏日,一份蓝、绿等冷色构成的饮品或甜品,向外传递出清凉冰爽的暗示,无疑会增加被消费者选择的几率。

食品颜色诱人,消费者愿意买单,两厢情愿无可厚非。然而,食品终究是要入口的,漂亮的外表固然加分,味道如何才是评判好坏的最终标准。部分消费者购买这些“高颜值”的产品时,通常是出于“样子好看”“图个新鲜”等心态,而在口味儿方面,这些产品有时并不如颜色那样来得惊艳。

味道差强人意消费者或可以接受,毕竟饱了“眼福”。然而,食品上鲜艳色泽的来源却可能并不都是那么健康。近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次抽检中,许多茶饮门店热销的“泰式柠檬茶”被检测出违规添加合成色素日落黄。还有消费者反映,其购买一款蓝色的“网红生日蛋糕”后,皮肤、舌头、桌布等被染上了大片蓝色,用水清洗也无法洗掉。

我国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对食品中合成色素可使用的种类、最大使用量、纯色素含量等都有明确规定,以保证其使用不危害人体健康。而不严格遵守国家标准使用合成色素的产品,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发过敏、炎症、神经性头疼等症状,危害消费者健康。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食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将安全与质量放在首位。这就要求商家必须拿捏好食品着色的尺度,安全红线不可有丝毫逾越。而对消费者而言,也要多一些理性,毕竟好看的颜色不能替代自身的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商家在运用色彩营销时,应该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的食品。再漂亮的颜色,如果不能保证甚至是破坏了食品安全,也不过是一张“画皮”而已。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