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信息系统越多基层越累?警惕形式主义的新衣

2021-09-23 09:33:39

来源:长安观察  


信息系统越多基层越累?警惕形式主义的新衣

“有几套系统,就得录入几次信息。”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干部正遭遇“信息技术升级”的烦恼:系统一个接一个地装,信息一遍又一遍地填。“每次录入都需要再三核实,社区上千人,录一次就要15天左右,耽误了其他工作”。

采用信息技术为的是高效便捷,怎么反而成了基层负担?原因大抵如下:一是不同系统互不兼容,政务信息化“各自为政”。你录你的、我要我的,基层人员重复劳动,白白耗时耗力;二是技术供给落后。一些地方尚未评估,便着急忙慌“上新”,结果要么频频卡顿、拉低效率,要么功能简单,纯靠基层人员一个字一个字敲,而一旦出现问题,外包的售后往往还很不及时,导致工作停滞。再或者“操作太复杂”“培训不到位”,一些系统“上线”不久便被束之高阁,成了“躺”在屏幕里的一个沉默图标。

一些信息系统成了样子工程。事实上,这些年,类似现象在基层并不鲜见。此前的无纸化办公即是一例,这边准备工作尚未就绪,那边系统要求迅速上马,以至于电子版报送后,纸质版照报不误,一来一回折腾两遍。再有,一些地方的部分政务APP沦为“僵尸”应用,开始时照搬照抄,后续维护又全无热情。久而久之,虽然说的都是什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但实际全都成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不仅徒增基层人员工作负担,还浪费了大量物力财力。

样子工程费力不讨好,为何却屡禁不止?症结还在基层的某些领导干部。有些人是为了完成任务。既然上级单位提了要求,虽然不明就里也要整一个过关。有些则是源于作秀冲动。什么热追什么,信息技术既然时髦,那就得“人有我有”“人有我多”。至于好不好用就不那么要紧了,反正使用的是下级又不是上级。归根到底,形式主义要做的,就是脱离现实的虚功,与实事求是背道而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大家都呼吁给基层工作人员减压松绑。减负方法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要让干事者回到干事的实践中去。尽可能地剥离那些虚头巴脑的形式,使他们的时间、精力都能用于提升本领技能,更好地为民服务,这才是对人才真正的尊重和爱护,也才能更好形成基层治理的良性循环。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