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查酒驾放行“省公安局的”,哪里是什么误会

2021-09-23 09:58: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特约评论员 龙之朱

9月21日晚,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交警大队一中队夜查酒驾直播时,一辆被查车辆中有人称是“省公安局的”,交警遂未按流程执法便放行。9月22日,滨州交警通报表示,处置过程确实存在执法不严格、不规范问题,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马上评|查酒驾放行“省公安局的”,哪里是什么误会

饶有意味的是,直播中当被查车辆说出是“省公安局的”,然后交警放行时,主播马上跟着说“原来是个误会哈”“是女驾驶员比较紧张”。从滨州交警的通报看,此事显然不是什么误会,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错在哪儿?错在交警查酒驾未能严格按照流程行事。既然是设卡拦车测酒精含量,就应该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一体检测,而不能存在法外特例。听说司机自报身份后,当事交警只是简单询问便放行,已经存在执法瑕疵。这个过错,无论如何都是搪塞不过去的。

查酒驾的交警神通再大,也不可能通过目测知晓驾驶人是否酒驾。这也是设置测量程序的必要性所在。不仅要呼气测量,如果存在酒驾嫌疑,还要到医院验血。而现在,这些程序均没有进行,难免会被外界质疑选择性执法。

那句“省公安局的”,更是引发网友质疑的关键因素。省公安不叫“局”,查酒驾时也没有豁免权,为什么司机一提省公安局的,就成了“误会”呢?会不会是司机冒用身份?不管怎么样,相关部门都应该向公众作出合理解释。

实际上,此事的曝光也要感谢现场直播的存在。现场执法是什么样态,公众通过直播画面清晰可见,来不得半点遮掩和修饰。但话说回来,如果没有这次直播,现场执法的漏洞是不是就不会被发现?

要澄清疑问,就必须对事件进行权威调查和公开回应。无论司机身份真假,都要完善执法流程的监督和检查,补上执法中的漏洞,才能有效维护执法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