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5期

国庆节观察(上)反对浪费

2021年09月30日 10:12:0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25期

国庆节,反浪费的呼声不能停。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浪费现象不容忽视。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新华社消息称,中国粮食每年浪费量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而近年每年进口的谷物和大豆在千亿斤以上。从数据可见,一人一点浪费,“不小心”就组成了庞大的“流失”。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体现的是一种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能彰显一个人的文明素养。

当前,一些市民节约意识依然不够,认为花了钱就有浪费的权利有关。有些人为了显示“诚意”,请客总要多点几个菜;为了显得“大气”,吃不完的食物从不打包……这实际是一种误读,富裕不等于浪费,小康也不等于奢侈。

节日,是聚会和旅游的好机会。

全面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不过度消费食物,更能够让大家树立新消费观念,倡导健康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在烟台,市直机关工委率先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发起了“反对餐饮浪费 培育节约新风”的倡议后,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值得点赞。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应当成为一种自觉。不妨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的点滴小事做起,做艰苦奋斗精神的践行者,以模范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