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官媒评“司机为走绿色通道生吃带鱼”:不灵活变通会让好政策走样

2021-09-30 1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一条“ 鱼不新鲜不让免费过收费站,司机气得当场吃了半条鱼才让过 ”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配文称:“收费站的人就说不新鲜,一箱里有一两条破的和掉头的,照相时专照破的,说破的多,不免费,气得我吃了半条带鱼……”

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萧江收费站被指疑似刁难运鱼车司机。其后声明称,工作人员向司机了解运送详情,司机配合度不高,因此对带鱼新鲜度产生怀疑,无法得出该车符合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费放行政策的依据,引发司机做出过激行为。后负责人重新查验,发现新鲜、不新鲜带鱼夹杂,测算比例后给予免费放行。

优惠便民的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因为拿不准“鲜活”的标准,反而卡住了司机,未免有些舍本逐末。

此前,货车司机载满一车苹果过收费站时,就曾因车上的篷布被判定不是鲜活农产品,需交3570元过路费;货主王先生拉苹果蕉过大营收费站时,因收费站工作人员坚称苹果蕉不是香蕉,需交费1066元,都曾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苹果蕉不是香蕉,挂篷布的苹果不是农产品,破肚带鱼不是鲜活带鱼……屡次发生同样的争议,也说明: 标准模糊了,自由裁量空间就大了,在因人而异的主观判断下,难免会出现偏差和争议。

《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中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带鱼到底鲜不鲜活,判断标准应该更清晰。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中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规定, 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水产品仅指“活的、新鲜的”, 具体怎样判定“新鲜”有待更新。

因为一箱里有部分带鱼破肚、断头等,而判定这批带鱼不新鲜, 从常识来讲不够合理。 视频跟帖中熟悉水产品的网友就有解答: 带鱼出水基本就死了,没有活带鱼卖的;海捕带鱼断头断尾正常,不能就认为不新鲜。 这些实际情况,均需要被纳入判断“带鱼是否鲜活”标准的考虑范围。

在标准完善之前,公路管理部门也应当充当转换插头的角色 ,因地制宜、因物制宜,优化一下现有的查验方式。

换位思考一下,司机运输新鲜带鱼本就时间紧迫,如果沟通不畅,造成查验过程更加复杂、冗长,影响了最终的收货状态不说,高速过路费还会大幅增加最终的运输成本。在这样的焦虑下,司机难免会情绪化,做出过激行为。

收费站工作人员未能及时体恤到这一点,机械地执行查验标准,虽然初衷是希望流程合规,但 不考虑实际情况进行灵活变通,反而可能会让好政策变形走样。 幸好,收费站负责人通情达理,依规免费放行。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涂不可以应万方。查验鲜活农产品,就必须要考虑这类农产品的特殊性,缩短时间、提升效率刻不容缓。 “绿色通道”政策的本意是为保障鲜活农产品免费快速通过,那么效率优先、降低成本优先才是基本。 这样,优惠便民才能落到实处,绿色通道才能最终通畅。

鲜鱼不是鲜鱼,水果不是水果,这样的争议不要再次发生了。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