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7期

狠刹餐饮浪费之风

2021年10月02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27期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对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是一句空话,而关乎社会稳定和民心稳固。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思想家管仲在《汉书·郦食其传》中指出:“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天,指关系人生存的首要条件,国家以人民为根本,人民以食物为首要大事。“食”不缺,民则安,民安则社会稳。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危机意识始终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早在2013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一系列有力整治举措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狠刹餐饮浪费之风,需要牢记危机意识,更需要实打实的行动,这既是安全需要,也是文明需要。

最近,烟台全市上下迅速形成一股文明之风——市烹饪餐饮组织日前发布倡议书,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时代风尚;同时,据YMG记者随机走访市区部分餐饮企业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理念已深入人心。

明末清初朱柏庐《朱子家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行动”体现的是一种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能彰显文明素养。

前几年,一场发轫于烟台的“吃剩饭”和“光盘行动”享誉全国——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的方式,提醒大学生勤俭节约,此事经YMG及央视、央广、《中国青年报》和微博报道后,立即引起热议,不少读者和网友们表示支持保洁员的凡人善举,并纷纷呼吁人人节俭,拒绝浪费。

当前,浪费现象不容忽视。狠刹餐饮浪费之风,迫在眉睫。

十滴汗换不来一粒粮食,粮食是宝中之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数据显示,今年烟台市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全市146.2万亩小麦,预计总产57.38万吨,平均亩产392.47公斤,单产增幅2.5%。在种植面积下降情况下,单产较大幅度提高,对稳定全市夏粮总产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但危机意识告诉我们,丰收绝不是浪费的借口,既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又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流通消费等全过程,才能真正保障好粮食安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厉行节约,应从每个人做起;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应从每一餐做起。如践行餐桌文明,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如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主动提醒鼓励客人把菜点打包回家等。全面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不过度消费食物,更能够树立新消费观念,倡导健康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持续保持“光盘行动”的“烟台做法”,很有必要。可喜的是,自烟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文明新风已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合理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逐渐成为共识。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建议,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法》,确保粮食安全底线,对于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诚如斯言。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立法,在《粮食法》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善莫大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狠刹餐饮浪费之风,既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又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亦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引领节约风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