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别让“芥菜不是菜”抹杀了依法收费

2021-10-08 09:23:01

来源:红网  



文/陈家沛

10月3日,吉林一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处,一辆敞篷货车上装满了芥菜、辣椒、包菜等蔬菜,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货物拍照。一男子称:“国家规定,拉芥菜不免啊,芥菜不是菜啊,记住了啊。”结果,货车没能走绿色通道,并被收了23元过路费。

对此,车主刘先生自然觉得冤枉与不解:“芥菜也是地里长的,难道不是菜吗?”不少网友也觉得这是收费站工作人员坚持收费至上,无视政府有关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惠民本意,故意将这个好经给念歪的表现。甚至有网友将其与之前发生过的一车苹果因为有帆布遮挡,被排除鲜活农产品之外而收费的做法相提并论。

那么此次刘先生因为车上混装了芥菜,被拒绝享受鲜活农产品应走的绿色通道并被收费,是否真的错了?不妨来说道说道。其实享受鲜活农产品走绿色通道并免收过路费的对象,并非人们一般印象中那样宽泛,以为只要是鲜活的,只要是农产品,都在免费之列。这个政策对免费内容是具有非常严格、严谨的规定与标准的,并对每一个具体的免费对象进行了一一列举,只有能够在目录中找到的对象,才能享受免费优惠。芥菜的确不在免费目录中,因此不享受免费是理所当然。当然有人要说了,这车并非全部装的芥菜,芥菜在整车中只占了少部分,最多算是混装,这不是以偏概全吗?这里的确涉及到混装的问题。对此,按照之前的政策中是符合“与《目录》范围外的其它农产品混装,且混装的其它农产品不超过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厢容积20%的车辆,比照整车装载鲜活农产品车辆执行”,可以享受免费优惠的。但2019年交通部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新政策中,取消了这个规定,并严禁混装,即按照现行政策,只要是混装,即便只有很少量的非目录指定内容,就不再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可见收费站工作人员的收费实在没毛病。

不过做法没毛病,并不代表向刘先生做出的解释没毛病,工作人员恰恰在给出的收费答案上存在严重的问题。你看芥菜的确不在免费范围,但这里关键的问题是芥菜与免费范围内的鲜活农产品混装了,所以导致原本可以享受的大多数内容也无法享受免费了。如果将这个问题说清楚,车主必然也就明明白白被收费,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之后如何做,也就心里有数,自然心服口服,不会觉得冤枉了;至于补上的那句“芥菜不是菜啊,记住了啊”更是狗尾续貂,芥菜怎么不是菜了,你这不是添乱吗?

到底是工作人员对这一切心中无数,还是不善于表达与沟通?收费站显然有必要对此做到心里有数,并及时补课。因为那样无论对提高将工作效率还是提升服务质量,都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不仅善于依法收费,还善于宣传相关政策,善于与车主沟通,将自己的工作做得让人心服口服,无疑不才是最好的选择。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