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宣称“姜治百病”,警惕披着中医外衣的新型精神传销

2021-10-13 10:42:18

来源:新京报评论  



面对各种各样的“原始点”,监管不能停留在原始阶段,必须与时俱进,保持对骗子“露头就打”的反应能力。

武汉一家号称“可治疗一切疾病”的组织“原始点”已在全国开设上百家门店,致使不少患者因此耽误治疗。视频/新京报视频号

文 | 沙元森

“姜治百病”,这是名为“原始点”的组织最原始的治疗逻辑。据新京报报道,近几年,他们靠着网络宣传和线下“培训”,推广了上百家门店,开通了几十个微信公众号,拥趸甚众,盈利惊人。

无论是生姜,还是干姜,都可以作为中药材。但是,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姜不能包治百病。即使以姜入药,中医也有正规的医疗手段,不是一敷就灵,按照药典规定,每人每天的摄入量都有严格标准。不仅姜不能包治百病,其他药材也是如此。

宣称“姜治百病”,警惕披着中医外衣的新型精神传销 | 新京报快评

“原始点”宣称包治百病的“药王草”速食土姜粉。图/新京报微信公众号“重案组37号”

在“原始点”,一块姜被吃干榨尽,“学员”用姜粉刷牙、洗澡、美容,也因此被榨空了钱包。接受“原始点”的治疗,很多患者最终落得人财两空并不奇怪。

信了“原始点”的“学员”把生病当作“负罪”和“孽障”,发自内心地磕头忏悔“感恩汪总”。这不仅无助于患者的治疗,还给患者带来了精神上的伤害、人格上的侮辱。

“原始点”兜售的伪科学,当然经不起实践的检验。曾经,所谓的“养生专家”张悟本宣扬绿豆、茄子治百病,被媒体戳穿之后淡出公众视野。“原始点”的“姜治百病”其实就是张悟本骗术的“换药不换汤”,同样的方法,不一样的材料。

宣称“姜治百病”,警惕披着中医外衣的新型精神传销 | 新京报快评

武汉“原始点”负责人汪永其的办公室挂着他参加“原始点”疗法高峰论坛时的照片。图/新京报微信公众号“重案组37号”

值得警惕的是,“原始点”的骗术不只是披上了“中医”的外衣,他们能“做大做强”的重要秘诀是模仿了邪教的一套话术,可以做到让“学员”相信“一加一不等于二”。

“原始点”之所以能让那么多人放弃常识,关键之处是设置了一道“洗脑”程序。他们利用患者的焦虑,以一套近似邪教的程序让患者陷入“信则灵”“不灵是因为没有悟到”的圈套之中。

“原始点”对学员进行“洗脑”,学员现场磕头忏悔。视频/新京报视频号

“原始点”更大的“创新”在于三块牌子一套人马。武汉原始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武汉双缘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原始点医学研究院分院,打通了“产学研”通道,最终达到了以文化糟粕控制思想,以中医治疗为掩护,以养老产业为载体,大肆捞钱的目的。

以科普戳穿“包治百病”的骗术很简单,但事实证明,单靠科普并不足以有效阻止骗子的横行。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我们不能苛求这些信奉“姜治百病”的患者,他们也是在探寻治病的可能性,也是受害者。即使是知识分子,一旦被控制思想,也难以避免迷信的陷阱。

所以,要在当下杜绝“包治百病”的迷信并不容易,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都要面对类似问题的“一岁一枯荣”,但该打还是要打,必须常抓不懈。

宣称“姜治百病”,警惕披着中医外衣的新型精神传销 | 新京报快评

9月7日,武汉原始点基地门口。图/新京报微信公众号“重案组37号”

监管部门更应该重视和反思的是,披着“中医”外衣的“原始点”,何以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越做越大?工商信息、法人代表等应有尽有,这样的公司的确具有很强的迷惑性。诚然,如今公司注册门槛很低,监管不易。但是,事前监管的弱化,应以过程监管的强化为基础。一个反常识的组织,注册这么多公司,开张这么多门店,在监管的眼皮子底下搞得烈火烹油,若非媒体“卧底”,骗局可能还在延续。

顶着三块牌子游走在监管间隙地带的“原始点”其实是在以不断“横跳”的方式摆脱监管的跟踪。他们对患者谈“文化”,对监管谈“科研”,掩盖了“原始点”以骗牟利的核心事实。

“原始点”虽然打着“全公益,全免费”的旗号,但是靠开班收费、推销产品仍形成了自己的“生财之道”。视频/新京报视频号

只有有效打通各部门的监管壁垒,才能戳穿一些骗子的“分身术”。像“原始点”这种“姜治百病”的宣传,明显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抓住这一处“硬伤”就足以摘下它的三块牌子,断掉网上网下的宣传推广。可惜,这明显的“硬伤”并未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及时的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原始点”传播背后有强大的媒体矩阵。其官网上,最近一期线上直播课累计有59万人次观看。宣传原始点的微信公众号有数十个,不少公号能保持日更。这说明,万物互联时代,骗术正在借助网络翻新升级。面对各种各样的“原始点”,监管不能停留在原始阶段,必须与时俱进,保持对骗子“露头就打”的反应能力。

特约评论员丨沙元森(媒体人)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