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7期

网约车纳考核弥补“顶层设计”短板

2021年10月14日 10:26:3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37期

网约车,事关市民出行。上期谈罢《对不良网约车司机就该一票否决》,本期继续聊一下。

除了一票否决外,如何能更好考核,成为重中之重。实际上,交通运输部早就公布了新修订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网约车将纳入出租汽车服务考核体系。

这无疑是利好消息。

当前,网约车已不算新事物,网约车领域也不是法外之地,保证安全应当是底线要求。针对近期发生的不少事件,交通运输部将网约车纳入出租汽车服务考核体系,是弥补“顶层设计”短板的必要之举。

时下,手机一动,拇指一点,已成为当前公众生活新常态。网约车的出现是顺应时代的产物,这点毋庸置疑。2016年7月28日,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可以说,网约车是互联网分享经济下市场创新的代表作,其踏的正是互联网大潮流、大趋势浩浩荡荡的浪。网约车不是洪水猛兽,作为新生事物,其代表着网络时代经济模式的改变。网约车合法化既体现监管层对“互联网+”的重视,也是对传统出租行业的一种保护。

换言之,如果不对网约车进行硬性“干预”和市场规范,没得到法律许可的“专车”更容易野蛮生长,从而倒逼传统的出租行业,对正常市场秩序造成不可逆的滋扰和破坏。

我们知道,新事物的发展,一定有“阵痛”。

“空姐遇害案”等一些列案件的出现,暴露出了网约车监管上的滞后性。因而,“亡羊补牢”式纠偏成了公众期待。仅让网约车披上合法化的外衣,远远不够,还需进一步的跟进措施。《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将网约车新业态纳入考核,就是坚实的一步。这也意味着,不仅要承认网约车的合法地位,更要对其进行严管,将其纳入“正规军”才能可持续发展。毕竟以往,由于疏于对各个网约车平台的有效监管,加上平台本身自律不够,导致一定范围内管理失灵,出现了一些不良案件。

监管早一天生效,短板就会早一日弥补。值得肯定的是,《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明确规定,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均须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在指标设置上,办法对网约车平台公司从企业管理、信息数据、安全运营、运营服务、社会责任和加分项目等6类共19个项目设计了相应的考核指标。对司机遵守法规、安全生产、经营行为、运营服务等方面实施考核。这是一大进步,也是不可迂回的路径,因为只有完善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顶层设计不相适应的内容,同时充分满足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业态的不同管理需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才能有效避免风险。

约车纳考核,是从“根”上对网约车进行管理。这也告诉人们,将他们当成“杂牌军”“网络军”行不通,只有把他们真正当成互联网时代下的“出租车”,才是“正道”。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发生数起侵害乘客权益的问题,把之前并未专门纳入考核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纳入考核,是纾解“网约车难题”的治本之策。

当前,网约车平台应当采取措施,加强自律和监管,落实法定义务,依法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必不可少。同时,管理部门也需加大对网约车非法运营、线上线下人车不符和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运营的行为的打击力度,也迫在眉睫。而将网约车纳入考核,正是对这两者重要的结合。

我们期待着,考核之“手”能真正有效抓漏洞,补短板。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