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2期

城市文明不能因小利而失大义

2021年10月19日 17:0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42期

据今日《烟台晚报》和大小新闻同时报道:“好好的路变成了菜市场,早上开车出不去。万一着了火,消防车都进不来。”近日,有市民拨打“烟台民意通”6601234反映,芝罘区向阳街道阜新街被卖菜摊贩占据,每天早上出行成了难题,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YMG全媒体记者联系了芝罘区向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城管部门,稍后将给记者回复,但记者之后拨打电话联系一直无人接听。阜新街被挤占一事,“烟台民意通”将继续关注。

image.png

马路市场,是个老话题。马路上摆个摊,就成了店;门头店外面一“圈地”,店外店立马就能在人行道上营业;商业街上,很多店面都“探”出脑袋,货物占据人行道,一些商家甚至直接以道为“家”,支个桌子就可摆放商品……违法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这道另类“风景”,既有损市容又影响市民日常生活,不仅挤占城市公共道路资源,更带来了破坏城市市容和经营秩序的弊端,违章占道经营所引发的交通、环境等问题,一直是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芝罘区阜新街的事,也并不仅仅是阜新街的事,而是事关城市文明的大事。因屡禁不止而饱受市民诟病的占道经营“痼疾”,一旦成为了文明交通秩序的“硬伤”,就必然严重折损城市“颜值”。

如何处理好马路市场,折射着城市文明和管理智慧。

当然,整治绝非简单罚款、收东西那么简单,既需要疏堵并施,更需要群策群力用文明方式。我市芝罘区四马路市场、向阳街市场采取的就是进路退厅的选择,随着这两个马路市场退出历史舞台,四马路、向阳街最终还路于民。对这些马路市场的整治而言,管理小组是在经过多方调研、统筹考虑,广泛听取广大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小组也提前向商铺下发了《致向阳街及周边占道经营、临街商户的一封信》,这种方式体现着文明,也透露着诚意。一封信、一个通知、一次处理,文明对待的目的既是要得到文明结果,更是希冀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市场经营变得更文明,和文明城市更好融合成一体。   

文明城市荣誉的维护,并不是靠一句话能达到,需要的是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共同维护。我市的城管部门根据每个街道办事处居民提出的需求,选择适当地点辟设便民临商市场,在不影响交通和安全的情况下,将移动游商集中规范和管理,这就体现了接地气的管理艺术,值得有效“复制”。

城市文明不能因小利而失大义。整面对许多市民绕过大市场而选择马路市场的现象,需要相关部门能够从管理上疏导结合,从智慧上积极面对。

治马路市场,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多部门协作多管齐下,只要多用文明的方式捍卫文明,马路市场现象一定会得到有效整治。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