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时政评论
防控一松懈,疫情就抬头

2021-10-25 10:06: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杨三喜



国家卫健委23日通报,2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例,其中本土病例38例。目前本轮本土疫情已经波及10个省区市,虽然传播链较为清晰,但是疫情源头仍不明朗。疫情防控形势骤然拉紧,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不小的挑战。



从各地通报的确诊病例来看,有一些问题仍然需要重申。那就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还必须紧绷防疫之弦,决不可心存侥幸、掉以轻心。一人一时一地的麻痹、松懈、侥幸,都可能带来很大的风险,都有可能突破疫情防控防线,给疫情防控大局添乱。


比如,北京昌平一名确诊人员,15日就已经出现发烧症状,自行用药后病症一直没有缓解,19日,其妻子也出现发热症状,但两人均未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医,而且发病后先后两次邀请朋友到家中打牌,目前共同打牌的朋友中已有2人确诊。此外,北京两名确诊病例在两家药店买药,药店销售退热、止咳类等“四类药品”时,未按要求登记信息并上传至平台,目前已被处罚。这些事例显然都与心存侥幸,没有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有关。


秋冬换季之际,的确感冒多发,但是病患高烧持续不退,仍不赴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而且还邀请朋友聚集,显然加大了疫情扩散的风险。这也提醒公众,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不参与聚集、聚会等活动,主动及时赴正规医院就诊,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周边亲人、朋友、同事的爱护,更是对防疫大局的呵护。

此轮疫情防控中,一些地方相关部门所采取的措施不够科学、有序、有力、有效,出现不作为、慢作为,给疫情防控留下了漏洞。根据相关通报,甘肃嘉峪关在旅行团核酸检测混检出现问题后,未及时向省卫健委及西安市通报的教训。内蒙古额济纳旗一些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它也提醒各地,战斗仍未结束,容不得半点麻痹、半点松懈、半点侥幸,必须时刻紧绷防疫之弦。


本轮疫情随着旅游轨迹蔓延,确诊患者曾经共同乘车、同一地点就餐等。多点散发,感染者又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紧迫,这就要求流调工作领跑而不是跟跑。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部门协作,尤其是要强化应急处置的区域联动,共享流调信息,及时精准推送风险人员数据并协查管控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和链条,最大可能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尽早结束本轮疫情。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